人民网 >> 理论 >>
张立群:改革顶层设计总体规划不意味对"摸着石头过河"的修正
2012年12月17日09: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立群:稳增长仍然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张立群:稳中求进才能尽快开启更小代价的增长

张立群:稳增长、转方式、抓改革、保民生

张立群:改革顶层设计总体规划不意味对"摸着石头过河"的修正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张湘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网友船山石提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做好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这是否意味着对“摸着石头过河”政策的一种修正。张立群回应道,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一个阶段性变化。如何在中国的国情特点下,摸索一种最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制度模式,需要长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

张立群指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社会实践来不断推动的。如何在中国的国情特点下,摸索一种最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制度模式,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任务。经过几十年来的摸索,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本关系开始有了清楚的认识。比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这个制度的最核心的关系。我们既不能搞印度等民主国家的小政府。实践证明这个模式对基础设施建设、对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是低下的。我们也不能够搞高度集中的计划配置资源的模式,政府不能过多地介入经济活动。我们必须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因此,要结合中国的国情特点,把政府的作用和市场的作用合理地结合起来,形成符合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解放的制度模式。

张立群进一步指出,我们要增强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提高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程度。严格经济责任、严格破产退出制度,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我们还要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最后,我们要强化政府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职责。这些都是经过实践被证明是正确的改革方向。现在确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是有条件的,是改革实践阶段性的重大进展。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改革特点的一个阶段性变化。

相关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明年六大任务 改革首当其冲

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要求实现经济发展的“两个转变”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