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占斌: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顶层推进
2012年11月23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抓住战略机遇期,推进体制改革

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改革的问题,并指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改革。我们国家要在21世纪头20年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础上,把21世纪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前都争取成为战略机遇期,使国家赢得更长久的和平稳定发展时期。战略机遇期的形成,往往是国际、国内条件发展的综合结果。如果实现目标,这将是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要抓住这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就必须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顶层推进,做好各项改革的协调工作。

其一,建立科学规范的决策和推进机制。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要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高层次的改革领导、组织、决策、协调和推进机制,负责改革制度的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当前,重点是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确定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干部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并确定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

其二,使改革沿着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发展。在推进改革中,要根据改革的总体规划、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要求,不断加强立法工作,从注重经济领域立法向注重社会领域、政治领域立法均衡发展转变,从注重创建法律体系逐步向提高立法质量、强化法律效果转变。要及时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法律,在改革中与国家法律相抵触的改革试点由中央直接安排,与地方法规相抵触的改革试点由地方安排。同时,要加强对改革进程的跟踪监督和阶段性评价,及时纠正失误、问题和偏差,使改革推进措施更加完善。

其三,把好的地方改革经验上升为国家政策。近几年,各地在探索改革发展上,取得一些好的经验,具有一定代表性,国家应进一步总结经验,作为政策制定和立法修订的依据。例如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改革试验,广东的行政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探索,对全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其中好的经验就应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政策,使之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必须提上日程

中共十六大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十七大再次强调统筹城乡发展,十八大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有人讲,目前的城乡发展现状,就好比城里人开的是汽车,跑的是高速路;农民开的是拖拉机,跑的是沙石路。在这种不公平制度规则下,城乡发展的差距只会扩大而不会缩小。这是一个事实。

农村产权改革将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得以基本保持的关键条件。现在农村承包制改革只是“半截子”产权改革,因改革不到位,不仅妨碍农业土地利用效益的继续提高,影响社会安定,还使中国土地市场的严重扭曲问题愈益严重。从中国现实出发,有学者设计做虚所有权,做实承包权,将土地承包权永久化,是实现农村土地产权明晰化的基本路径。有人以为这个改革很难推进,但成都等地都有很好的实践。如果全国在“十三五”末做完这件事,那么会大幅度提高中国农用地的使用效益。当然也有学者讲,中国能稳定地推进改革开放,这与农地“半截子”产权有很大关系,它避免了大规模的土地兼并,稳定了农民这一头。我并不这样认为,如果我们的改革方向是市场经济,城乡二元结构改革方向是城乡一体化,那么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必须提上日程,这是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中国再发展的焦点所在。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导)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精彩观点集结

全力以赴推动科学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之鑫: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推进结构调整方面,我们需要深入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推动均衡发展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优化提升工业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要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机会公平,努力实现包容性发展。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丰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加强改革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要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真正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要解决好两个系统性的改革问题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从经济改革的全局来看,未来五到十年,中国要解决好两个系统性的改革问题,一是打破和消除城乡二元制,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从根本上实现地区、人口、资源的协调发展,缓解收入分配不公,这涉及土地、社保、就业、工资等多方面的制度改革;二是提高创造能力,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建立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良好对接机制,使技术、管理、品牌、创意等知识类的生产要素能够逐步发挥像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一样创造财富的作用。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有力推进以上两项改革。

垄断行业改革是转制突破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改革千丝万缕,垄断行业的改革可能是破局的突破口。而打破行业垄断是可行的。打破垄断,特别是部分行政垄断,真正放开民间资本的不公平准入约束,正是启动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让大家觉得正在沿正确的方向做事,更好地凝聚人心,以推动市场化的过程。但并不是最根本的,最终的依然是制度的转变。

打破垄断就意味着要打破很多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分配。一开始还做不到打破所有的垄断部门,而且很多垄断行业确实是自然垄断,比如资源型、通讯、电网等行业。但可以从局部打破,选取其中的一个领域,比如三网融合,比如铁路交通领域,抓住一个部门引入竞争因素,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从哪里打破、怎么打破,这需要政府来设计和思考。打破后新的体系成长后,就会产生新旧体制的不协调,这就需要政府引导。

中国经济面临改革窗口期

博源基金会董事长、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中国经济遇到三个层面的问题,一个是短期的外部经济环境问题,一个是中国对投资过度依赖问题,一个是体制和制度的问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开启向包容性制度的转型。然而,转型之路是漫长而不平坦的,持续多年的经济增长模式已渐式微,而转型又步履艰难,中国需要在体制上实施全面的改革以挖掘新的增长动力,寻求可持续的、均衡的、体现社会公平、公正经济发展道路。

在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经济面临的是一个改革窗口的历史机遇期,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问题与弊端可以凝聚改革的经济基础,30多年经济的发展可以为改革提供所需的物质条件,但如果丧失这个机会,长期积累的问题有可能引发重大的经济、社会危机。

改革要让人民群众受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改革使我们有了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有继往开来的发展,还应当有继往开来的改革。人民对世界的认识是没有尽头,是不断认识的,所以改革也应该不断推进。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之所以改革开放,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通过经济发展的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党应当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来推进改革,因为我们党的政策最终是要让人民群众拥护的,因为我们党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