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第一夫人”外交的角色与作为
赵可金 莫映川
2013年04月08日07:2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一同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作为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访,习近平一行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高度重视。其中,彭丽媛作为国家主席夫人的表现备受关注,不仅在国内好评如潮,还引发了包括《纽约时报》、《德干先驱报》和《联合早报》等外媒的“彭丽媛热”,成为媒体抢先报道的焦点。

“第一夫人”外交越来越成为当今世界外交舞台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长一个时期,中国不仅缺乏夫人外交的传统,甚至人们对“第一夫人”外交的提法都存有歧义,“第一夫人”外交走过了一段曲折的道路。中国首次实施夫人外交的是宋美龄,她在1942年2月首次以“ 第一夫人”身份随同蒋介石的出访印度,用英文对印度人发表演讲,大获成功,尤其是此后在访问美国期间,在国会山发表英文演讲,与社会各界接触,出现了万人争睹的盛况,被誉为“她的价值相当于20个师”。新中国成立后,在向外派驻大使时,一些大使夫人对以夫人身份开展外交想不通,甚至需要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出面做工作才接受。1961年9月,为充分发挥夫人群体对外交的积极作用,中央批准成立夫人外事活动指导小组,在邓颖超、张茜等人领导下,指导和参与夫人外交工作的开展。1963年 4月 12日至 5月 16日,王光美作为国家主席夫人陪同刘少奇出访印尼、缅甸、柬埔寨、越南四国,这也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偕夫人出访,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李先念、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支持和带领下,“第一夫人”外交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国际舞台上也越来越成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比以前,此次彭丽媛以主席夫人身份陪同习近平出访,注重与社会各界开展广泛交流和沟通,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是一个突出的创新和发展,引发了国际舆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增进与出访国人民的友谊和提升国家形象,发挥了意想不到的积极影响,标志着中国“第一夫人”外交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实际上,“第一夫人”外交在本质上是公共外交的一种重要实现形式,是新时期公共外交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彭丽媛出访的效果来看,中央将其确定为公共外交的定位是恰当的,也是可行的,符合当今世界公共外交的一般规律。总结世界各国经验,“第一夫人”在公共外交中主要承担三个方面的外交角色。

相关新闻: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程宏毅、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