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蔡礼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警惕官办协会成“二政府”   

2013年04月01日07: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民间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蔡礼强(张哲/摄)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张湘忆)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随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新组建的部门陆续挂牌。人们对政府怎样提高效率、做好服务充满新期待。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民间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蔡礼强在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采访时指出,本轮机构改革堪称是政府机构改革的一场深刻革命。其中,作为政府职能转变核心和突破口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警惕三种情况。

行政审批是政府部门最具“含金量”的权力

蔡礼强指出,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可以说是抓住了政府职能转变的“牛鼻子”。职能转变是本次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和突破口。行政审批制度是政府部门最具“含金量”的权力,也是政府吃拿卡要的症结所在。行政审批过多,就压缩了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的空间,限制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和社会力量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同时降低政府的行政效率,还为部门政府官员寻租和腐败提供了借口和便利条件。

改革审批制度 警惕三种情况

蔡礼强进一步指出,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警惕三种情况。第一,明放暗不放。譬如把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但实质上还等同于变相的审批。第二,避重就轻。比如把不太重要、不太关键的审批权的下放,但仍把一些项目审批、投资审批、资质审批等关键审批权牢牢抓在手里。第三,警惕“二政府”。把审批权转移给一些官办协会手中,让没有独立性的官办协会发挥“二政府”作用,但审批权还是遥控在政府手上。

 

更多内容 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