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网独家

【第六篇】李忠杰:推动建立国际文明新秩序

2012年11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相关阅读

李忠杰访谈:走向未来的中国需要大视野、大智慧、大战略

【第一篇】李忠杰:中国之路在漫漫长程中再次进发

【第二篇】李忠杰:从深层次上把握治国理政的大思路

【第三篇】李忠杰:未来中国方向、道路、战略的郑重昭告

【第四篇】李忠杰: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

【第五篇】李忠杰:清醒认识和驾驭改革的三大规律

本文摘自李忠杰新著《走向未来的中国与世界》第十一章

【第六篇】李忠杰:推动建立国际文明新秩序

人类社会,是一个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社会,也是一个多种文明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的社会。但是,如何认识和处理不同类型文明之间的关系,却始终是困扰人类的一个大课题。21世纪世界局势的发展,把这一课题更加紧迫地提到了我们面前。

20世纪70—80年代,我国政府顺应世界潮流,相继提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国际政治新秩序的主张。在21世纪未来新10年的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战略的水平,掌握在国际社会中引领潮流的主动权,我们很有必要在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两个新秩序之外,进一步提出建立国际文明新秩序的主张。

一、如何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是人类世界面临的大课题

人类社会,是一个由不同类型文明所构成的共同体。在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中,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在创造着自己的文明。由于地域、历史、传统的不同,以及种种现实因素的影响,不同区域、不同时期、不同传统的人类社会共同体,总是在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方式,以及相应的语言、哲学、科学、文学艺术、伦理、宗教、公共机构、国家、政治、法律、技术等文化体系方面,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独特性。往更高层次发展,还进而构成一些不同的文明类型。百花齐放,百花盛开,整个人类文明表现出了鲜明的多样性。

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列举了21种文明类型,从现存的西欧文明、远东文明、基督教文明上溯到古代的各种文明,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虽然他的分类和阐释不能说完全科学,但却毋庸置疑地肯定了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存在。亨廷顿提出文明冲突论,其观点有很多偏颇,但其理论的基础,却是以不同类型文明的存在为前提的。他认为:“村落、地域、族群、民族性、宗教团体,在不同层次的文化特殊性上,都有其独特之处。”“尽管文化的界域很少像国界那般鲜明,但是文化的区别却是实实在在的。”

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多样性是世界文明的一个基本特质。从古到今的人类社会,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一个完全大一统的文明类型。相反,每种文明都在顽强地表现着自己的多样性。在多样性中存在,在多样性中发展,在多样性中前进。

多样性的文明又不是相互隔绝的。各种文明之间,自诞生以来,就以生活交往、经济活动为纽带,进行着不同形式的联系和交流。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文明水平的提高,社会联系的紧密,这种交流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层次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从而也越来越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早在15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分析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时就指出: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相互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的财产。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为不可能。

到今天,人类文明的相互关系就更加密切了。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交通和通讯方式的巨大改进、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推进,整个世界已经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个小小的“地球村”的概念,就足以把人类相互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表达得淋漓尽致。

这种全球化的趋势,既打破着传统的经济上的壁垒,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着精神、文化上的壁垒。各个国家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军事以及社会生活方面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的相互交往,无不或多或少地与“文明”二字联系在一起。科技、文化、教育本身就属于“文化”、“文明”之列,自不待说,就是经济、政治、军事,其实也离不开“文明”,毋宁说,它们所有一切内涵的背后和深层,都是某种类型的文明作为底蕴。文明,渗透在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也渗透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群体的交往、交流之中。

文明的多样性,当然也就意味着差异。既有内容的差异,也有形式的差异,还会有发展水平的差异。正是有种种差异,才会有交流,才会有相互借鉴和相互学习。与此同时,这种差异,在一定条件下也难免不发生摩擦和冲突。

于是,这就提出了一个如何认识和对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处理各种文明相互关系的问题。

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各种文明之间的关系曾经处于非常复杂的状态。很多文明都能够友好相处,平等交流,互相学习,自然交融。但也有一些,由于相互之间的差异,曾经对于国家、民族间的矛盾冲突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的甚至打着文明的旗号进行对外扩张和侵略。

当今世界,文明的交流和发展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各种文明的相互关系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特点。从主流的一面看,由于各国文化交流的扩大,交通和通讯工具的改进,信息传输的增大和快捷,各国文化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出现了加速融合的趋势。世界文明的精华,不断扩展到全球的各个角落,为整个人类所共享。但从另一面看,世界不同文明的关系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健康乃至很危险的倾向。某些发达国家,抱有根深蒂固的“西方文明优越论”,企图把少数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归结为优秀文明与落后文明的冲突,以此证明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政策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就有了更加重要和紧迫的意义。

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