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人民论坛)

俞可平:问题意识是一种责任感

俞可平

2013年03月16日1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中,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现象,怕谈存在的问题,看不到潜在的危机。其实,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一个国家,在其发展历程中既会有一帆风顺的时期,也难免遇到艰难曲折,存在问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身处盛世而心忧天下、防患未然,与身处逆境而坚定信心、百折不挠一样,对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种责任意识。新一届中央领导屡屡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须“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要有“问题意识”,强调的就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改革开放翻开了我国历史的新篇章,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正在迅速崛起,但同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遭遇寒冬,国内“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断,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生态环境恶化、腐败特权现象不绝、社会公信力下降,又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看不到问题。是否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反映着是否具有强烈的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问题意识,是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从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来看,我们进入了一个以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它们正深刻地改变人类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组织方式。从我国的历史发展来看,现代化建设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与公平正义、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民生建设与社会稳定、公共利益与个人权利之间形成新的张力,科学发展面临新的制度瓶颈。从党自身的情况看,党的组织基础、意识形态和执政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成为主要的治国方略。身处这样一个深刻的社会转型时期,面对如此复杂的改革发展形势,想没有问题意识都难,更不用说对大量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

简单地说,领导干部的问题意识,就是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承认问题,长于解决问题。这种问题意识,既要体现在直接面对工作中的困难、现实中的矛盾和群众中的不满,也要体现在完成任务时看到差距、取得成绩时想到不足、受到赞扬时保持清醒。对于高级领导干部来说,还应当具有战略眼光,科学预判可能的困难挑战,未雨绸缪地做出相应的战略部署。

强调问题意识,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意识不是无病呻吟,杞人忧天,“为赋新词强说愁”;也不是吹毛求疵,任意放大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更不是看不到成就和进步,“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以存在的问题去否定取得的成绩。一个有问题意识的领导干部,不仅敢于正视事情的真相,而且应当虚怀若谷地听取各种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以便更好地做出正确判断,冷静科学地分析原因,深思熟虑地提出办法。

倡导问题意识,还要求领导干部克服“本领恐慌”,拥有解决新问题的知识和能力。我们正在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事业,现实生活中碰到的各类重大问题,大都是过去我们不曾碰到的新问题,既没有现成的答案,也不能走回头路。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才能找准问题,认识原因;也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新办法,创造性地化解新的挑战。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俞可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