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建议:少数汉字可适当再简化
周溯源 张广照
2013年03月15日10:4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汉字还有再简化的空间
  新中国第一批简化字是历史上第一次由国家大力推行、字数最多的简化字,其使用时间长、人数多、涉及面大,是一次成功的简化。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举文化先行,扫盲和普及教育任务繁重。政府建立权威机构,致力文字工作,不仅简化汉字,而且废除异体字(如“回”字曾有四种写法),从而使中国大陆有了用字标准,这十分必要和有益。汉字从产生以来的每一次简化,都是汉字的瘦身健美,使之更易学更易写更美观,有力地促进了文化的发展。当然,个别字如何简化得更好、更科学一些,尚可再讨论、再斟酌,但汉字简化的方向和趋势是应该坚持的。
  今天中国和世界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大变革时期,汉字不但不能恢复繁体,而且还可以再简化,这是因为:第一,简化的必要性。文化既是历史厚重的积淀,更是现实的一川活水。活在现实中的事物才叫传统,无人用无人爱的东西是古董不是传统。汉字总数据说十万左右,但常用字十不及一,绝大多数并不常用,有的甚至根本不用或极少使用,只存在于字典里古籍中。发展是事物的生命,简化是汉字的正途。除了中国人之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需要和喜欢学习汉字。但有些字包括最常用字还很不易写,比如“谢谢”这个初学者就需要说和喜欢用的词,写起来却很费劲。类似情况还不少,国家语委公布的2500个常用字中10画以上的就有1081字,15画以上的就有145个:
  慧撕撒趣趟撑播撞撤增聪鞋蕉蔬横槽樱橡飘醋醉震霉瞒题暴瞎影踢踏踩踪蝶蝴嘱墨镇靠稻黎稿稼箱箭篇僵躺僻德艘膝膛熟摩颜毅糊遵潜潮懂额慰劈操燕薯薪薄颠橘整融醒餐嘴蹄器赠默镜赞篮邀衡膨雕磨凝辨辩糖糕燃澡激懒壁避缴戴擦鞠藏霜霞瞧蹈螺穗繁辫赢糟糠燥臂翼骤鞭覆蹦镰翻鹰警攀蹲颤瓣爆疆壤耀躁嚼嚷籍魔灌蠢霸露囊罐。
  这些字写起来麻烦,写出来也显得壅塞挤压,既不美观,也不方便,亟待简化。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