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建议:少数汉字可适当再简化
周溯源 张广照
2013年03月15日10:4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造工具是创新,使用工具也要创新。人们在使用汉字中也在改变着汉字。这是汉字和汉字教学发展变化的动力,永远也不会停止。祖先造字遵循一定的规律和原则,无可非议,但造字要考虑到识字、写字,考虑到实际运用。首创者不可能考虑周全,面面俱到,一步到位,后来者可以继续改进提高。5000多年来,汉字有很大的发展进步,但相对英文来说,易学易记易写的问题至今没有完全解决好。本来识两三千个常用字就够用的汉字,却变成了世界上最难学的文字之一。汉字作为集音、形、义一体的文字,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魅力。现在国际社会的“汉语热”日益升温,进一步简化汉字,将更有利于中文走向世界,展现优势与魅力。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曾呼吁“大家一起来研究汉字的特点、汉字的优势,充分利用它,发挥它的优势,来迎接挑战”。
  那么,“汉字难学”是怎样形成的呢?笔者认为,是我们的祖先在几个环节上加锁造成的。
  首先,在字形上加了一把锁。汉字笔画繁多,结构复杂,难记难写,费时费力。其次,口头语言变成书面语言加一把锁。古代中国言文分离,书面语言之异于和难于口语世所罕见,至今仍有人以把文章写得晦涩难懂为荣为高。再次,文章写出又加一把锁:不加标点符号,使得许多语句歧义连连,甚至不知所云,以致“断句”成为一种“学问”。这三把锁中,后两把被新文化运动时期的“白话文运动”一举破除了,随着上世纪50年代第一批汉字简化方案的实施,第一把锁也松动了许多,从而使汉字、汉语的学习运用大大方便了,实现了历史性飞跃。由此可见,问题虽然复杂,只要改革创新,就能进步。然而,时至今日,“汉字难学难写”之说仍在流行,汉字简化的任务仍然很重。学汉语中国人费劲,外国人头疼,国际上更有人别有用心地加以渲染。这个问题每时每刻在影响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制约国家软实力的发挥。
  那么,汉字如何改呢?这不仅需要我们站在专家的立场、华人的立场看问题,而且需要有更高的角度和更广的视野,还要考虑如何让海外华人、让外国人喜欢学、学得快、喜欢写、容易写,让汉语在国际文化交流和竞争中发挥更大优势。
  简化是汉字进化、优化、美化的必由之路
  汉字是字中有字,笔画多的字通常可以拆分成几个字(或笔画相加),笔画多少在识别时没有难易之分,只是在书写时繁简才有不同,而求简求快是书写的自然要求。汉字大变化一般出现在这样三种时期:一是社会大变革(如秦统一中国),二是文化大普及(如周末民间办学,新中国扫盲运动),三是书写工具大变革(如纸帛笔墨代替龟甲刀石、电子计算机代替纸与笔)。为减少汉字在识、记、写、读、印等方面的困难,过去一直在整体、笔画和字数几方面进行简化工作。几千年来汉字演变的趋势,从整体上说是从图画到线条到笔画;从数量上说是从少到多再到少;从结构上说是从简到繁再到简;从字形上说,是从不统一到长扁再到方;从笔画形态上说,是从不规则到弧形再到波浪形再到平弧相间的演变。汉字大变化是社会大发展的反映,反过来又促进了社会的大发展。
  汉字简化的动力主要来自民间。汉字的产生从根源和雏形上说,来自劳动人民,但经过采集、整理和加工创造而形成的汉字,则出于史卜之手和达官贵人。文明社会早期只有宫廷和贵族才有文化,他们祭天祀祖征战讨伐需要巫师神汉算命打卦占卜扶乩。商代甲骨文就相对成熟,比较系统。但因一字多形,字形复杂,仅为少数人掌握和垄断,是贵族化的标志。西周末期,民间兴学,文化下移,文字走出史卜之手。越来越多的人识字用字学文化,简化文字便成众望所归。简化的结果,文字的神秘色彩被淡化,字形中包含的原始意义被淡忘,人们越来越把文字作为一个词的符号来对待,象形符号不断向简练、规则化方向发展,线条化、平直化、简单化是基本趋势和要求。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