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保呼吸安全要推进均衡城镇化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3年03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辜胜阻说,治理环境污染,防止有毒的GDP增长,要着力解决经济发展方式过于粗放的问题,加快形成绿色低碳集约的经济发展方式。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一些地方政府长期奉行“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在经济发展中过分追求GDP增长,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使得污染排放长期累积,欠下巨额的环境治理账单。严重的空气污染和水质量安全问题,给我国“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生态环境欠债倒逼经济转型已经刻不容缓。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辜胜阻强调,保障呼吸和饮水安全,治理大城市病还要着眼当下,建立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空气和水污染等大城市病使民众对环境百般焦虑。洁净的空气和水,是维持人类健康的最基本因素,呼吸和饮水安全触动了每一个普通民众的敏感神经。要避免“公共地的悲剧”,需要政府发挥“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通过法律实现利益调节和行为纠偏,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环境保护中的法治管理,完善空气污染、水污染治理相关法规体系,提高执行力,解除民众焦虑,增强居民安全感。尽快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各项防治措施有效落实。环保部门要出重拳、下狠招,严格执行工程项目的环评准入制度,实施空气和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从源头上减轻污染物排放。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激励市场主体主动治污减污,进一步增强公民环保意识,加强对绿色生活和消费模式的舆论宣传,引导企业、个人等不同主体共同参与治理,形成社会共治、改善环境的合力。(李洪斌 孙祥栋 )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