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陆学艺:把东北平原建成大粮仓
陆学艺
2013年02月27日08:3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中国的粮食生产结构逐渐发生变化。粮食主产区逐渐从南方转到东北平原。1989年,东北平原四省区的粮食总产只有4608万吨,占全国的11.3%,2011年四省区总产13163万吨,2012年可能达到1.44亿吨,占全国总产的24%。1989年到2012年,东北四省区的总产纯增9800万吨,平均每年增加426万吨。其中仅黑龙江一省就纯增约4600万吨,平均每年增加200万吨。

  同期(1989年到2011年),湖广五省区粮食总产22年只增加191万吨,平均每年增加8.3万吨,其中广东省2011年比1989年还减少466万吨。每年平均减少21万吨。

  中国未来的粮仓在哪里?经过多年的经营,东北平原的粮仓已经初步建立起来了。2012年东北平原四省区的粮食总产占全国总产的24%,提供的商品粮占全国40%以上,已经初步起到了替代原来主产区的作用。更为可喜的是,东北四省区的粮食增产的潜力还很大。未来粮食生产仍呈大发展的趋势,据有关部门介绍,黑龙江省现有耕地中,中低产田占40%以上;只要水利建设到位,还有大片荒漠之地可以开垦种植,耕地面积还可扩大。近几年农场职工在北纬49.5度附近引种德国玉米品种成功,亩产也达1000斤。以黑龙江省农垦系统大水利、大农机为标志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很成功,垦区的粮食单产比一般农村高一倍。

  再经过若干年的努力,黑龙江省的粮食生产潜力如果能够发掘出来,2025年总产达到1.25亿吨是有可能的,黑龙江省已经有了这方面的调研和预测。其实,东北平原的吉林、内蒙古、辽宁三个省区的粮食潜力也很大,特别是内蒙古的东四盟和吉林,同样有40%以上的中低产田和大片可开垦的荒漠之地。如果有相应的政策、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和大农机的投入,把这三个省区的生产潜力也发掘出来,那么,东北大平原的粮食产量,就将从2012年的1.44亿吨,占全国总产24%,提高到2025年的2.2亿吨以上,占全国总产的31%以上,成为未来中国的最大粮仓。

  把东北平原建成中国未来的大粮仓,这是国情、粮情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有需要,也有可能。真正实现的话可以增产0.6亿吨至0.7亿吨粮食,满足国家到2025年需要增加1亿吨粮食中60%以上的供给。这是农业生产布局方面的一项重大战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多方调研、协商,制定相应的战略方针、任务和实施方案。

  我国的农村、农业政策是连续性的,保证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农业与粮食生产的健康发展,实践证明是成功的。考虑到今后要建东北平原大粮仓,要增加0.6亿吨至0.7亿吨的粮食生产能力,应对东北平原四省区和相关市县区,在财政投入、农田水利、农机化建设和粮食购销等方面采取一些特殊政策、给予相应的优惠和支持。例如,可否在东北平原建一个农业现代化生产的试验区。先选几个市县做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

  黑龙江垦区改造中低产田和垦殖荒地的经验最主要是两条。一是兴修水利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二是购置大型农机具,实现机械化作业。这两条都需要大量的投资。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测算,要增加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大约需要投入2000亿元资金,今后13年,东北平原四省区要增加0.6亿吨至0.7亿吨粮食,大约需要12000亿元至14000亿元的投入,每年约需1000亿元。这当然是一笔很大的投入,但能增加0.6亿吨至0.7亿吨的生产能力,产出总量以亿吨计的粮食,还是合算的。而且这个粮食大增产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东北平原地区的农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将彻底改变这些地区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面貌,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就更加重大。

  要全面总结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改革创新的经验。垦区实行以家庭农场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既发挥了家庭农场经营的积极性,又发挥了大农场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晶、朱书缘)



·焦点新闻
·6次机构改革减73部门 新一轮启动
·中国人才网开通 人才专家访谈回放
·9:30 解读“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国家公务员局对拟评比表彰项目公示
·人事 白云(女)任山西省委统战部长
·万闻华(女)当选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
·文国栋任玉树书记|安徽6市书记变动
·“神女事件”引发干部提名权"革命"
·反腐 高校校长将受贿所得充当赌资
·曝昆明交通副局贪污赌博 纪委立案
·党建 赣给情妇写承诺书干部被撤职
·军医庄仕华:将军院长把病人当亲人
·观察 以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网愤民粹"的绑架|少年派的奥斯卡
·党史 冯玉祥是怎样解决部队军费的
·1965毛泽东重上井冈山7天花费17.5
·社区 习近平《之江新语》里批过谁?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白云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2.戴晓曙、许永盛任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
3.十八届二中全会今召开 将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4.彭真复出后谈毛泽东
5.唐登杰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6.安徽省6名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7.杨卫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图/简历)
8.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9.【党报早读】安徽省拟提名淮北等4市长人选
10.徐逸波等7人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频道精选
王东明:加快建设川南经济区新兴增长极
王东明:加快建设川南经济区新兴增长极
  彭清华:尊重自然保护环境 全民建设"美丽广西"
彭清华:尊重自然保护环境 全民建设"美丽广西"
 
·河北省政府任免工作人员
·虞爱华任安庆市委书记(图/简历)
·张雨浦任鹤岗市委书记
·中国青年报:比专车更该警惕的是公车私用
·官场“雅贿”:收瓷器更安全 价格模糊附庸风雅
·公款奢侈吃喝转向"私人会所"——一餐7064…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贪官出狱似凯旋?|贪婪与侥幸是堕落致命伤
·“父子受贿双双获刑”频发|“标爷”咋成“彪虎”
·盘点朱德一生中八次历险:昭觉寺内被主持相救
·语惊四座:邓小平当年是这样谈钓鱼岛问题!
·揭秘:斯大林找替身,连女儿都无法辨别真假
·惊叹:周恩来在1964年准确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理论精粹
实干先锋:6名党员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实干先锋:6名党员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林文俏:增加供给是稳定房价的根本举措
·两会前瞻:遭遇社会信任困境 中国需重塑道德坐标
·网友呼吁:尽快缩小收入差距 废除养老“双轨制”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基础
·辜胜阻:城镇化要防止“大城市病”等五大误区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