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网友呼吁:尽快缩小收入差距 废除养老“双轨制”
2013年02月24日09: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民日报、人民网合作推出大型互动专题“我替网友问代表委员”,通过强国社区征集网友提问,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会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带到会场,采访代表委员。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杨鸿光 沈溶溶)2月20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合作推出大型互动专题“我替网友问代表委员”,通过强国社区征集网友提问。截至22日15时,已征集各类提问2000余条。目前,人大代表团中“北京”接到的问题最多,政协界别中“中国共产党”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接到的问题数量位居前列。“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是网友最为关注的话题。

  多数网友呼吁废除养老“双轨制”

  在“提问支持率排行榜”上,对废除养老“双轨制”的呼声依然强烈,位居排行前列,多数网友认为废除养老“双轨制”刻不容缓,并提出具体的实施举措。网友“寒梅8482”提出,退休金双轨制使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与政府事业单位退休金相差3—4倍的问题,多年来都在两会上被强烈呼吁。“尽快让企业退休人员与政府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一样同享改革成果,晚年生活不再困难。”网友“不速之客386737”在向江苏代表团提问时也表示,“当务之急是尽快缩小差距,缓解社会矛盾。”同时建议,从现在起用三年的时间(2013—2015年)实现并轨,三年内逐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既有时间操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养老统筹改革,又可缩小企业和事业单位之间因为双轨制造成的差距,也可实现公平翻番的目标。”

  网友建议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网友“天空123456789”向北京代表团提出:“社会保障法是中国公民的养老保障法。一切民众都应该纳入其中,谁也不能例外,不能搞特权。所以不管是机关公务员、还是事业人员,都要依法缴纳社保费,退休更应该同大家一样享受养老金,不能有天壤之别。”网友“蓝色水晶泪600 ”向“中国共产党张庆黎”提问时表示,期盼建立更合理、公正的社会保障制度,“让社会保障金与社会经济同步联动联调”。

  网友追问“同工同酬何时能实现?”

  在“提问联名排行榜”上,网友“初之232387”向河北代表团的提问得到网友的响应最多,发言中提到,现在许多企业都有劳务派遣工,人数庞大但收入却非常低,仅为正式职工收入的1/3—1/2,盼望劳务派遣工也能享受同工同酬的待遇。此外,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和非领导职务行政人员的待遇问题也得到网友响应,网友“点点馨儿7051 ”向北京代表团提出,建议参照军队或国外有关做法设置技术类公务员,或增加非领导职数,给技术职称与非领导职务设立对应关系,例如增加相应非领导职务以调整待遇,维护社会的公平与和谐。

  温家宝总理曾说:“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网友期待两会代表委员能够倾听百姓诉求,在收入、养老、社保等各个方面扩大公平、减少差距,让不同阶层和群体的人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