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热点追踪

为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注入强劲动力

——关于以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研究综述

李元华 于春晖

2013年02月27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晓宜绘(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因此,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对金融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以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对此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

  产业结构优化需要金融大力支持

  金融是社会资金流动的主要渠道,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具有重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金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金融发展能够促进资金等资源在不同产业部门之间有序流动。金融发展所内含的融资功能,可以带动外部资金以及品牌、专利、技术、人才、制度等与当地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相结合,共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金融体系中,良好的资本形成转化机制和畅通的产业资本来源渠道,能够有效提高产业结构优化能力。在有效的金融体系中,种类齐全的金融机构、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以及由此而形成的高级化的金融市场结构,能够为产业资本的流动和配置提供保障,推动竞争力强的产业更快发展,从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金融影响产业结构优化的水平和速度。金融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储蓄—投资转化率,降低交易成本,改善经济运行环境。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有助于传统产业的发展,以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金融体系主要通过资金形成转换机制、资金流动导向机制、产业整合机制、信用催化机制、分散风险机制促进资金供给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影响产业结构调整的水平和速度。

  金融支持产业结构在空间上的优化。金融通过对产业资本流动的导向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在各产业和部门中流动,促进产业结构均衡协调发展。随着资本流向改变,产业会从高梯度地区向低梯度地区转移,实现产业空间布局的重构。就金融支持产业结构合理化而言,其关键在于金融体系合理发挥功能,通过支持产业关系协调和产业地位协调,促进产业结构在空间上的优化。

  产业结构升级需要金融大力支持

  金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对技术进步、产业融合和新兴产业发展等的支持来实现的。

  以金融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与知识转化离不开金融支持。良好的金融体系通过甄别并投资于那些具有创新产品和创新工艺的项目,从源头上为创新提供资金支持。金融的支持会加快科技成果传播、普及并转化为生产力,从而促进更大范围的科技创新。

  以金融支持产业融合。产业融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产业结构高级化的重要表现。产业融合是在资本运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金融向不同产业流动和渗透,通过资本运作形成资本融合,推动产业之间的重组与协作,最终实现以资本融合为纽带的产业融合。

  以金融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拥有成为新的主导产业的潜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需要资金支持。金融业利用其监督及信息优势,把金融资本投向那些发展潜力大、预期收益好的新兴行业,聚集人力资本,促进技术创新,孵化和孕育新兴产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构建有竞争力、有市场前景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高级化。

  以资本流向变化推进产业优胜劣汰。在资金市场化配置的条件下,资金会在利润导向作用下流向利润较高的产业部门,从而推动处于产业链高端、投资回报率高的产业部门较快发展;而那些缺乏成长性、不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则往往由于缺少金融支持而受到抑制或选择退出。

  金融改革创新应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

  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重视并解决好以下问题。

  金融与产业发展的联动性需要加强。有学者发现,目前金融改革发展相对滞后,资本流动存在扶持落后行业的异化行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发挥不理想。有学者认为,由于股票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缺陷,造成股票市场价格不能真实反映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不利于新兴产业的发现和发展。

  资金投向粗放问题需要解决。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不是缺少流动性,而是粗放的发展方式以及利率信号失灵导致的资源错配。我国金融系统偏好于为大企业、大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对中小企业服务明显不够。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得到资金的往往是特殊部门和行业,而大量前景看好、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创新型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资金需求很难得到满足。

  金融投资效益低下问题不容忽视。我国金融放贷市场主体单一,金融放贷缺乏有效的市场竞争,导致金融体系的整体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不高。金融资源配置与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金融投资效益低下。

  城乡“二元金融结构”需要调整。农村金融与农村产业发展不协调,农村金融无法满足农民生产和生活的信贷需求。与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相对应,金融领域也呈现明显的“二元性”特征。正规金融服务在农村的供给能力不足,使得农民求贷于利率较高的民间借贷,造成了农村民间金融的活跃盛行。

  以金融改革创新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着力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总规模,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国外资本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进行长期投资,扩大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资本供给。努力将投机行为变成投资行为,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循环末梢,增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着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发达的金融体系和良好的金融环境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的重要保障。推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需积极培育和完善风险投资,完善创业板市场,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等,从而为高风险、高成长的高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着力增强创新驱动新动力。资本市场在创新体系中担当着关键性角色,具有枢纽、杠杆和带动作用。资本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并将深层次改善产业发展的综合环境与制度基础。应从多个层面深化金融体系创新,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金融资源在创投产业的配置,并在此基础上带动其他资源向创新型新兴产业聚集。

  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建立完善农业产业升级的金融支持体系,充分发挥商业金融支农的积极作用。鼓励农村金融创新,扩大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将其改造成规范的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促使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发展,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发挥民间金融在支农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着力完善金融运行和监管制度。发挥好金融创新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需按照审慎监管的总要求完善金融监管。看准了的,应全面推开;还没有看得非常清楚的,应让一些有优势的地方先行先试。在确保通过金融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使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处理好推进金融创新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关系,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责编:常雪梅、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