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蔡志强:党的核心价值与“人民幸福”
蔡志强
2013年02月26日09:4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人民谋幸福需要党通过权力运行满足人民根本利益
  党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需要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思想。党和政府在化解矛盾、维护秩序、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其政策过程、制度安排和技术策略必须考虑社会的价值观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只有当政府有足够的力量实现社会强制和协调的时候,其管理过程才可能突破旧有的价值框架实现管理模式创新,而创新的前提是权力运行科学化,即通过规范权力、完善制度、推进民主来保障权力运行符合党的宗旨和人民意愿。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政府社会管理的逻辑起点和制度底线是尊重与实现人的价值,维护社会发展的秩序。社会管理过程就在于对作为整体的人的价值和利益的满足,并推动社会的科学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社会结构调整,人们的思想价值日趋多元,党亟需一种新的群众工作理念与形式来承载人民群众在长期的奋斗过程中提炼的包括集体主义、艰苦奋斗精神在内的精神财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理念的提出,强调了国家长远利益和老百姓现实的物质需要的有机统一,要求把人民的奉献精神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权力运行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意志统一起来,通过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党员领导干部、社会群体共同的价值取向,并以此构建学习型政党的激励机制。在党的建设中谈论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首先要求保证组织变迁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上述特点,成为创新性组织,具有极强的社会统合能力。其次要能够实现党员和社会成员拥有推进发展、创造幸福生活的共同愿景,具备创造能力。再次要能够把党的群众工作的传统优势与新技术有机结合。有效支撑社会管理的技术手段并不能替代领导干部和党员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化解冲突和矛盾的具体实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