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明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论从四个“基本”到五个“基本”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22日10:1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基本要求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总结6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是体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东西,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这就把基本要求提到了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相并列的高度。深刻把握并全面贯彻这些基本要求,对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从四个“基本”到五个“基本”体现了在攻坚克难新阶段进行新的伟大实践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三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提出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十五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提出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现在,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使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从原来的四个“基本”发展为五个“基本”。每个“基本”的提出,都是对过去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新开拓。习总书记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攻坚克难”纳入报告主题,这些都标志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新阶段。我们党在原有“四个基本”的基础上提出基本要求,是在新阶段进行新的伟大实践的时代要求。

  提出“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是新阶段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的需要。实践发展无止境,思想解放无穷期。随着实践发展不断迈上新起点,思想观念也必须不断解放到新高度。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故事”、“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中国贡献”等一片赞誉声中,要防止被捧杀、被神化,把已见成效的东西固化为恒久不变的模式,防止用过时的经验裁剪现实、框定未来,而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切合实践发展需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就是我们党着眼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风险,向全党提出的新要求。习总书记强调,这些基本要求,“是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正确指引。”当前,我们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关键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这些基本要求上来。

  提出“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是新阶段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需要。利益是决定人们行为取向的根本因素,人民群众的利益追求形成的合力是创造历史的强大动力。利益固化,直接损害人民群众追求利益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阻滞社会发展进步。习总书记突出强调“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利益固化这个改革发展道路上的突出障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人民群众的觉醒程度越来越高,更加强烈地要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求共享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如何解决这个突出矛盾?“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突出强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和谐,这是顺应人民意愿,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锐利武器。按照这些基本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就能保证改革向着人民共享成果的方向发展,从而深度调整利益关系,全面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提出“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是新阶段聚合改革发展正能量的需要。正能量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积极力量,是契合人民群众价值理想而激发出来的社会力量。“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既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又高度彰显了人民群众的价值理想,是真理观和价值观的统一。坚持和贯彻这些基本要求,就能够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呼唤相呼应、对共同富裕的向往相合拍,就能够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正能量全面激发出来。有了这样的正能量,就能平稳驶过“历史的三峡”,顺利进入“潮平两岸阔”的新境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总书记的100天:轻车简从深入基层
·组图:习近平履新百日精彩瞬间回顾
·31省级政府领导名录(附分工 简历)
·人事 陈国鹰任河北环保厅党组书记
·央企领导人员任免|南京市干部任免
·山西省长治 运城 朔州3市书记调整
·党建 "一把手"手机号公开后压力大
·从"房姐"事件等看官方回应的"软肋"
·反腐 河南一官员曝"1妻2妾"被双规
·最高检要求干部纯洁生活圈、交友圈
·评论 "一年1068个会"该砍掉多少?
·习仲勋"不怕刺耳的话"|"卧底局长"
·观察 以政治胆略之剑突破重要改革
·广东政改新信号|静观:中国"国五条"
·党史 毛泽东与鲁迅如何相互评价?
·邓小平可圈可点的若干个"最后一次"
·社区 邓小平当年这样谈钓鱼岛问题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余放同志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刘满仓任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图/简历)
2.袁桐利兼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3.重庆武隆女副县长19岁任副乡长 官方称正常现象
4.江苏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
5.【党报早读】袁桐利兼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6.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免
7.陕西干部任职公示
8.长治运城朔州3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9.刘云任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10.卫彦明等10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法官

  ·频道精选
孙政才:统筹搞好城乡规划工作
孙政才:统筹搞好城乡规划工作
  巴音朝鲁:壮大金融业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巴音朝鲁:壮大金融业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彭清华:把做好震区群众安置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一把手"之声:惩治腐败 坚持"老虎""苍蝇…
·人民日报评论员:盼改善民生稳步推进
·中国联通调整六省一把手
·张家界市对6名拟任职人选进行任前公示
·把基层干部从“吃请笼子”里解放出来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贪官出狱似凯旋?|贪婪与侥幸是堕落致命伤
·“父子受贿双双获刑”频发|“标爷”咋成“彪虎”
·盘点朱德一生中八次历险:昭觉寺内被主持相救
·语惊四座:邓小平当年是这样谈钓鱼岛问题!
·揭秘:斯大林找替身,连女儿都无法辨别真假
·惊叹:周恩来在1964年准确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理论精粹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改革养老双轨制要敢于触动既得利益
·杨瑞龙: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张维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要自信地走自己的路
·两会前瞻:释“改革红利”中国须破“利益掣肘”
·周新民:干部“能力天花板”还远远没有受到重视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