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维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要自信地走自己的路
张维为
2013年02月19日10:24   来源:红旗文摘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去二三十年中,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大致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古巴采用的“保守改革模式”,即政治体制完全不动,只对经济体制进行有限的改革;第二种是前苏联的“激进改革模式”,即对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都进行激烈的变革,结果是灾难性的;第三种是“稳健改革模式”,即中国模式,其特点是“大规模的经济体制改革与相对较小规模的政治体制改革”,而政治改革重点是为经济改革和民生改善铺平道路。这三种模式中,中国模式无疑是最成功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充满活力,人民生活水平获得了空前的提高。

稳健的改革模式最适合中国

中国在邓小平的强势领导下,走了一条“稳健的改革道路”。如果从政治与经济互动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这条道路也许可以概括为:较大规模的经济体制改革与较小规模的政治体制改革相结合,而政治改革重点是为经济改革铺平道路,这也可以称为“经济改革优先的模式”。这个模式产生的利弊大家有目共睹,但总体上利大于弊,中国避免了大的动乱,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18倍于1979年,大部分人对国家前途持乐观态度。

综合比较中国过去30年中出现过的不同模式选择,我的结论是:我们的“稳健改革模式”虽然问题不少,但确实比古巴的“保守改革模式”和苏联的“激进改革模式”要好,也比“极左”和“极右”的模式要好。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通过30多年的奋斗,经济规模增长了18倍,4亿多人脱贫,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西方人对中国有各种各样的批评指责,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但否认中国这些成就的已经大大减少了。

如果说我们大约300年前开始落后于西方,现在我们是真正地赶上来了。不管今天中国社会有多少问题,中国还是处在1949年以来最好的时候,处在300年来最好的时候,解决各种问题的资源和回旋余地也是前所未有的。绝大多数的国人也都为此成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甚至牺牲。

我们应该通过教育,使大家尊重每一个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和牺牲的劳动者,包括现在的弱势群体,并通过各种手段,使他们也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在大变革的社会里生活不易,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可以化解很多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人的心态也会更平和,生活也会更温馨。中国是有希望的,只要我们自己不打败自己,没有任何一种外部力量能阻碍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