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何谓中国儒学:中国儒学的现代转化

颜炳罡

2013年02月20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儒学是什么?我的理解,可从五个方面概括其本质特征

(一)儒学是人文化成之道

人文化成指的就是从化成角度讲的人文主义,它不是自然主义,也不是科学主义,就是人文主义。化成指教养,人文化成就是把人变得有教养的一种主义,这就是儒学。

现今,我们常用“儒商”、“儒将”、“儒官”,甚至“儒工”、“儒农”等来形容一个人,那么,“儒”代表什么呢?“儒”代表的是一种教养,使一个不懂礼仪规范的人变成一个知书达礼、有修养的文化人,这就是“儒”。

(二)儒学是躬身修己之学

这句话是粱漱溟说的。梁漱溟,国外号称20世纪所谓的最后一位大儒。1985年1月,他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书院和中国文化讲习班上说:儒学是躬身修己之学也。“躬身”的意思就是亲自去做,所以,儒学不是讲出来的知识系统,而是身体力行的学问。

《大学》有句话,“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指的就是自己有这种优点,才能要求别人有;自己没有这种缺点,才能批讦别人。孔子说的“政者正也”亦是这个道理。作为为政者,首先端正了自己才能要求别人;自身不正,难以要求别人正,所以躬身修己就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

(三)儒学是生活的智慧学

从社会角度讲,儒学是生活的智慧学。要理解“生活的智慧”,首先就要懂得什么是生活。生活,简单地讲就是活着。既然活着,人就应该过人所应过的生活,而不能似神仙或禽兽般。那么,什么是人的生活呢?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知道什么是人。

人之所以为人者,与动物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人伦”二字。虽同有雄雌、男女之分,但人却有父子之亲、兄弟之爱、朋友之情。“人伦”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最根本的原则。儒家认为,人有最基本的五伦,即“父子有亲,君臣有异,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四)儒学是内圣外王之道

修身的目的是为了生活,为了处理好“人伦”关系。但是,仁仅处理一般的人际关系还不够,还要处理生命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因为人不仅生活在家庭、人际关系中,还生活在国家、社会中。人和国家、社会的关系,用儒家的话讲就是内圣外王之道。

张横渠的“四句教”很好地表达了从孔子到孟子历代儒家一直且一定肩负着的天下使命的含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以说,儒家肩负的使命不为一世,不为一时,而是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其内圣外王之道。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