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农民工:拿到城市户口还需要多少年?

詹  勇  李  强

2013年02月2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且慢欢呼“城市的骨架拉开了”——新春返乡的城镇化思考

城镇化,一个上下关注的热门话题,一种风起云涌的发展热潮。春节前后,因为回乡过年和专题采访,本报评论员们在湖南常宁、浙江诸暨、四川罗江、河南罗山、江西于都等地,通过实地调研,感受城镇化带来的变化。基层群众对城镇化有哪些强烈期待与诉求?城镇化进程中存在哪些突出难题与困惑?我们推出评论员观察,与广大读者一起观察思考

“由乡变城”,换个地方更是换个活法

“城市的骨架拉开了”,在湖南常宁市,从干部到市民,在对回来过年者说起家乡变化时,都忘不了加上这么一句。这座曾经一顿饭工夫就可以横穿的小县城,现在环线有了、广场大了、楼多了、街宽了、灯亮了,处处显露着向大城市看齐的雄心。短短几年间,常宁城区面积由不足10平方公里扩至近20平方公里,人口由不足10万增至近20万。变化如此之大,以至于不少人从外面回来,迷失在楼群车流之中,找不到回家的路。

昔日的县城集镇变身为现代城市,曾经的农民开始过上市民生活,常宁这一滴水,折射的是各地普遍呈现的发展图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这样的描述:“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一座座城市崛起的背后,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土中国”消解,厂房遍布、楼宇林立的“城市中国”兴起。这是今日中国极为醒目而深刻的变化。

然而,不断拉开的城市骨架,是否能容纳“新市民”的梦想之翼?一位种了几十年水稻的新市民说,进城不只是换个地方,更是换个活法。村头闲聊变成广场漫步,坐便取代蹲坑,大超市冲击小卖部,城镇化的时代洪流一改农村长期封闭、单调的生活状态,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但另一方面,城市起来以后的新问题不容忽视。

规划落后、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学校人满为患、公厕难找、停车不便……从实地调研和乡亲们的“吐槽”中,我们体会到“城市病”不只是大城市的困扰,也在向一些中小城市和新兴城镇蔓延,成为普遍的难题。一个城建部门的干部坦言:去年夏天北京的暴雨下得我们心惊肉跳,这里的下水道也很脆弱,一出事搞不好就是大事。

一面是新城崛起的光环,一面则是城市生活的愁烦,复杂的现实其实在拷问:城市骨架拉开以后,有哪些“血肉”需要填充?城市物理外观改变之后,居民生活能否同步提升?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