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乡不动,城入村”,海南保亭县探索让农民在新产业链中找到新生活

探路新型城镇化:城镇化,不要急着脱离乡土

人民网记者  黄晓慧

2013年01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村民在苗圃园浇水。
  本报记者 黄晓慧摄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然而当下,不少地方还在走“土地依赖”的城镇化之路。

城镇化是否就意味着造城?是否就只能让农民进城?农业和乡土还能不能为城镇化提供动力?符合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生态文明要求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在哪里?

本版即日推出“探路新型城镇化”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首期关注:紧邻5A级景区的海南保亭县三道镇什进村,2010年开始依托大景区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这一被称为“大区小镇”的开发模式,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它盘活资源的方式使得“乡不动,城入村”成为可能。企业投资对民居和环境进行改造,而原生态的农村风情就成了旅游资源。村民可以自己种地,也可以为企业种地,林边地和坡地则租给企业建旅游设施。短短3年间,原本镇里最穷的村,人均收入就从2170元升到9000多元。

1月7日,景区二期工程开建。本报记者前往调研,观察这一模式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