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如何处理好改革中的重大关系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9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聚合改革正能量 注入发展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实践要求、民意期待、社会舆论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决心,又一次聚焦到我国的改革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要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其精神实质,就是要求我们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凝聚一切有利于改革协调推进的积极因素,化解改革中的消极因素,为改革协调推进注入积极向上的新动力,提高改革的科学化水平。

充分认识改革对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二大以来,历届党的重要会议都强调推进和深化改革。十四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我们党始终强调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认为在改革上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当前,一些地方在具体实践操作上,重发展而轻改革,这与时代和实践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现阶段中国的发展动力不足,与体制机制障碍有关,而后者又与改革不到位有关。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其实质,就是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实践创新和实践发展。现在有些基本面的问题,我们一直想解决且长期努力解决,然而却没有真正得到有效解决,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其背后的体制改革不到位所致。要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就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深化改革。

相关阅读: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