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如何处理好改革中的重大关系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9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篇):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横琴 粤港澳融合前沿地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横琴 新在何处?

改革开放新地标:勇于探索  勇于去闯

改革开放新地标(深圳前海篇):

改革开放新地标:深圳前海 再造特区中的特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前海篇):深圳前海 特在哪里

改革开放新地标(前海篇):牢记历史重托 续当改革先锋

用结构分析方法推进我国结构性改革

改革的过程实质上是伴随社会结构调整而进行的利益格局重新调整的过程。体制是由结构决定的,许多问题是由结构产生的,是结构性问题。结构性问题不解决,体制问题也解决不了。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就注重体制改革,而当前我们的改革也主要是在体制层面进行的。但社会中许多问题通过体制改革并未能得到解决。其根本原因之一,在于我们未能认识到“社会结构”这一更为根本的问题,也未能在实践层面自觉主动地推进社会结构改革。结构及其运作方式是产生中国许多问题的一个“根”,中国的总问题说到底是结构性问题。

为此,应根据我国社会结构变化的新趋势,遵循中央有关精神,把体制改革深入到结构改革上来。结构改革有几层涵义:第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造传统的社会层级结构及其权力运作方式,从市场经济、社会组织、服务型政府三方同步协调推进改革,而不是单方面的改革;第二,任何一方改革都会牵一发动全身,因而必须置于大系统内从整体上来协同布局,按照三方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基本要求推进改革,而不是有快有慢的改革;第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既为社会组织培育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新要求,也为培育社会组织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物质基础;培育社会组织,既向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新要求,也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健全的人格基础;建设服务型政府,既向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提出新要求,也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即深入推进以实现上述三方相辅相成为目的的改革,而不是相互牵制的改革。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