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
雒树刚
2013年02月19日10:13   来源:红旗文摘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了党章基本内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反映了全党同志的共同心愿,对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理论创新的最新最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并充实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定位的内容,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可以说,这是这次修改党章的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当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际环境等方面呈现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理论内涵不断丰富,实践成效不断显现,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发挥了强有力的指导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科学发展观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列入党的指导思想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因此,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必将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