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
雒树刚
2013年02月19日10:13   来源:红旗文摘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充实完善了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一道,作为党的建设主线和根本任务,这既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一贯要求,也是党经受考验、化解危险的现实需要。从本质上讲,党的纯洁性同先进性是一致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保持纯洁性,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要夺取全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和抓手。随着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任务越来越艰巨,保持队伍纯洁性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经过90多年党建实践,我们逐步形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个相互联系的有机统一体。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强调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立五位一体党的建设新布局。思想建设是根本,发挥着引领前进方向、统一思想行动的重要作用;组织建设是关键,事关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党的生机活力;作风建设是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反腐倡廉建设是保障,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之中,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整体推进这五个方面的建设,有利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些年,在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的过程中,我们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逐步深化。随着党所处的客观环境、历史方位和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的变化,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摆在全党面前的具有长期性、战略性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升华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表明了我们党将更加自觉地推动党的自身建设向科学化迈进。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增写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容,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政治责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品质。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始终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只有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只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永远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