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
雒树刚
2013年02月19日10:13   来源:红旗文摘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体现了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部署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与此相适应,党章修正案增写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段落。这对于提高全党对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的认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我国发展面临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约束,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同时,在实践中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生态文明理念没有牢固树立、生态不文明的做法还很普遍。我们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适应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确定了一些新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相应作了充实。在经济建设方面,增写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内容。在政治建设方面,增写了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容。在文化建设方面,增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内容。在社会建设方面,增写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容,并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修改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认识新成果。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