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
雒树刚
2013年02月19日10:13   来源:红旗文摘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六、充实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的行为规范,体现了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增写了积极创先争优的内容,这是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客观需要和现实要求。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在党章中强调创先争优,对于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对于激发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着眼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强调选拔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表明了我们党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远见卓识和宽广胸怀。治国理政,关键在用人。用什么样的原则和标准选人用人,是判断一个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标准,决定着一个政党的兴衰成败。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以德为先、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强调选拔干部要坚持五湖四海、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上来,才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了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把我们党在干部选拔任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写入党章,有利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选好用好干部是前提和基础,加强对干部监督管理是关键。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强调党重视监督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几代领导人都对党重视监督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与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也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对党员干部监督还存在不足之处,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更是一个薄弱环节。只有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才能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摘自201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来源:《红旗文摘》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