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
雒树刚
2013年02月19日10:13   来源:红旗文摘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论述,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新丰富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在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增写了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此后,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明确界定,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011年,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论断。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相互联系的组成部分,其中,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完整表述,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全面把握,对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