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
沉痛悼念黄枬森同志
2013年01月29日08: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关报道:

黄枬森简介

黄枬森:“我只坚持我所追求的真理”

追记著名哲学家黄枬森:“耘马哲,育人杰”

黄枬森:正确理解马克思的哲学观点

黄枬森:哲学之路即人生之路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黄枬森 (1921.11.29~2013.01.24)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黄枬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的全体同仁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这位当代中国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哲学史家和哲学教育家!

黄枬森同志于1921年11月29日出生于四川省富顺县。自幼贞敏,早读私塾,中国古典文化功底深厚。在蜀光中学读书时,他通过阅读艾思奇《大众哲学》等途径,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哲学。1942年考入西南联大物理系,1943年转入哲学系学习。期间一度投笔从戎,参加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各校复校后,1947年重新投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48年哲学本科毕业后做著名康德研究专家郑昕教授的研究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0年起,他开始在北京大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1981-1986年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2011年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他有很多社会兼职,在很长时间里兼任我们研究会负责人。

黄枬森同志是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是挂靠在中共中央编译局的国家一级学会,主要任务是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事业、著作思想,并联系实际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该研究会的前身是1982年创立的“《反杜林论》研究会”,主要研究《反杜林论》等经典著作;1992年更名为“中国恩格斯研究会”,研究范围扩大到恩格斯的著作思想和生平事业等;2002年再次更名为“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研究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思想和生平事业。在研究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黄枬森同志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1992年到2000年他担任会长期间,积极组织会议,研究课题,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为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黄枬森同志的带领下,研究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生平事业和基本理论,同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基础以及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思想理论成果。研究会先后在江西庐山、黑龙江黑河、河南郑州、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召开会议,对恩格斯思想与科学社会主义观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加深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为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楠森同志特别重视培养学术人才。他积极带领研究会的同仁申报各类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编写各类著作和教材,带领大家一起审稿,出版了不少学术著作,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有力配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研究和普及工作。他特别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经常为青年学者开讲座,作报告,与他们进行思想交流,为他们的学术著作写序言,鼓励和帮助青年学者茁壮成长。许多学界才俊的成长都与黄枬森同志的培养分不开。

黄楠森同志有着高超的领导艺术。他工作作风民主,遇事同大家商量;在利益面前,总是首先想着别人,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他朴实无华,宽厚谦和,与同志们相处融洽。在他的带领下,研究会气氛和谐,欣欣向荣,不断发展,成为研究会成员美好的精神家园。

2000年,黄枬森同志因年事已高,不再担任研究会会长,而任该会名誉会长。2002年,中国恩格斯研究会更名为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他继续任名誉会长。即使如此,他仍然十分关心研究会的发展,经常参加有关会议、活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枬森同志的道德文章堪称典范。他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早在抗日战争初期,他就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抗战期间,他怀着强烈的爱国热情,积极参加抗日远征军,作为一名特种兵与日寇进行过殊死战斗。抗战胜利后,他积极参加北大地下党组织的爱国民主运动,组织进步学生,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这一时期,他深深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划时代革命意义,并由此确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于1948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北京大学为数不多的地下党组织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他通过做苏联哲学专家格奥尔基耶夫的学术助手等,较早地接触了苏联哲学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列宁《哲学笔记》的最新成果,立志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事业。从此,马克思主义不仅成为他的信仰,也成为他终生研究和教学的内容。尽管在“反右”斗争和“文革”中,他曾经受到过不公正的对待,但他对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思考从未中断过。即使是在极其艰难的岁月里,他都坚持学习马列,独立思考。改革开放后,他虽已年近花甲,却壮心不已,厚积薄发,迎来了他学术研究的黄金时代,取得累累硕果。他常常满怀深情地说:“我的学术研究、学术生命,是从改革开放真正开始的!”

黄枬森同志这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是他人生和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哲学原理、人学研究等领域,都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被公认为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学术思想界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面旗帜。

(责编:秦华、赵晶)
更多关于 讣告 的新闻
· 李东冶同志逝世
·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周颐同志逝世
· 陈光舜同志逝世
· 赖洪同志逝世
· 廖祯华同志送别活动举行
· 李凤清同志逝世
· 李凯亭同志逝世
· 齐振兴同志逝世
· 刘德垣同志逝世
·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马明同志逝世

相关专题
· 杨金海专栏
· 本网独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