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徐伟新:不动摇 不懈怠 不折腾【3】
徐伟新
2013年01月14日09: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坚定方向不折腾,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世界近代史以来,中国社会一直处于矛盾纠结之中。外强凌辱加上自我折腾,我们与世界文明的主潮流渐行渐远,与世界的距离拉开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无论是经济建设领域还是意识形态领域,都存在过自己折腾自己的情况,特别是“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给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了严重挫折,给我们留下了值得深刻反思的沉痛教训。改革开放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社会上对改革质疑和否定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发展面临新的历史节点。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很不安宁,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增长。发展空间扩大的同时,也面临着空间被挤压的各种风险。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形势下,最怕的就是折腾,最需要的是凝聚改革共识。正如李瑞环同志指出的那样:“中国是一个巨人,只要稳步走,步子就是大的;只要不摔跤,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最可怕的是自己折腾自己。”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处在重要历史关头,绝不能出乱子。抗击和抵御各种风险,必须防止自己折腾自己。切实做到国家不折腾、人民不折腾,关键是党内不折腾。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不折腾。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摒弃对发展的错误认识,着力把握发展规律,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统筹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各种社会资源有效投入科学发展,发展的成果要体现在人民利益的实现上,要健全制度、尊重规律、科学决策,绝不能做劳民伤财、有害无益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绝不能走“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邪路歪路。

坚持依法治国不折腾。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也是防止折腾的有效武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依法行政。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法律机制作保障,最大限度地抑制各种“折腾”的冲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国家机关以及各级政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防止由于个人独断专制而造成背离科学、脱离实际、脱离人民、危害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发生。

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不折腾。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防止和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

坚决反对腐败不折腾。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特别是近年来发生在党的高级干部身上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形象伤害很大,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只有这样,才能捍卫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前进。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是一个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作为共同信念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中纪委电视直播查案情况显"铁纪"
·毛超峰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简历)
·葛乐夫当选辽宁营口市长(图/简历)
·上海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图/简历)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公选校长 4人参选
·海南推公务接待"禁酒令"不上高档菜
·敢与毛泽东当面顶撞的女人:曾志
·赵乐际提"敬爱致恭"|韩正"大胆闯"
·"衙内"现象应警惕|官员头像"防伪"
·苏长和:警惕中国"体制无用论"思维
·邹广文:不妨“公平优先 兼顾效率”
·张辉瓒该不该杀?能否成为谈判筹码
·巧借美军飞机集体送我军将领到前线
·聂荣臻的最后岁月:毛泽东照片相陪
·揭秘:邓小平常看哪几类“内参”?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中共中央决定:毛超峰同志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图…
2.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原主任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
3.原福州军区副政委何云峰逝世
4.陈绍泽当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季建业当选南京…
5.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被建议撤职
6.孙炜东当选包头市市长
7.王桂冀同志逝世
8.宣祥鎏同志逝世
9.包满达当选赤峰市市长
10.重庆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频道精选
赵克志: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赵克志: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王三运:开创藏区跨越发展长治久安新局面
王三运:开创藏区跨越发展长治久安新局面
 
·宿州滁州马鞍山安庆宣城池州6市产生主要领导
·大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市政府领导分工的通知
·黑龙江拟任干部公示名单:韩辉拟任党校副校长
·杭州市拟提拔9名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图/简历)
·丽江13位市管干部|大理22位州管干部任前公示
·聊城艳照官员被开除党籍 纪委称其严重违犯道德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习近平重提“摸着石头过河”展现改革新气象
·李克强“有什么恼火事”问到了“点”上
·抢救县纪委书记奖励40万 |“房妹事件”水有多深
·盘点毛主席的几个最后一次(组图)
·江泽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
·十八大首次正式确立反腐终极目标
·要基层摸索,也要顶层设计——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三
·解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四大新信号
·【深度关注】中关村:高端人才缘何竞相入党
·盘点:2012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