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苏长和:警惕“体制无用论”思维
苏长和
2013年01月10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中国社会存在一股影响较大的群体性思维模式,也即将身边以及社会领域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一味归结为“体制问题”的简单化思维方式:火车出事是体制问题,校车和校园安全是体制问题,社会出现一些纠纷是体制问题,医患矛盾是体制问题,富人移民潮也是因为体制问题,经济生活中出问题是因为国有企业体制问题,科技创新不行是体制问题,外交上遇见的急事难事是体制问题。以本人长期在高校工作的感受而言,高校科研人员在20世纪90年代多将创新不足归结为没钱,21世纪第一个十年国家投了巨额科研资金,有了钱后,科研人员又多将创新不足归结为体制不行。

  这种简单地将任何问题都归结为体制问题的“体制无用论”思维,危害甚大。此风蔓延,小到使岗位上的个人一味推卸个人责任,养成懈怠和集体不作为的懒散作风;大到在社会上形成对制度体制的普遍不自信,盲目崇洋媚外,对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建设和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利,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矛盾论认为,事物是在矛盾的运行和问题的解决中发展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必然会遇见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各个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上都会出现的问题,例如腐败问题;有的是不同社会在同样发展阶段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交通拥堵问题;有的是中国本身国情下产生的问题,例如城乡差别问题;有的问题甚至是各个社会永久面临的难题,例如社会争端问题;也有的问题即便体制改了暂时看上去被解决了,但是在新的体制下又会出现新的甚至更严重的问题;还有的问题是经过一定发展阶段就会自然减轻的问题,例如老百姓吃饭问题。因此,一些问题确实与体制有关,但是当今中国社会舆论中归结为体制问题的许多问题其实与体制无关,实际上与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及个人是否各尽其职有关。这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和学术研究中,科学理性地将真正属于体制造成的问题与社会发展阶段上均会出现的问题辨别开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和提供政策建议。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