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固化不合理利益,改革难有大作为
2013年01月04日03:34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不合理的既得利益越来越成为改革推进的巨大障碍。改革能否最终成功,最终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取决于突破这些既得利益的广度和深度。

  同其他经济社会课题一样,我们今天的教育,也正面临着突破不合理既得利益的紧迫任务。岁末年首,各地公布的异地高考方案,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截至今年1月1日,全国有27个省市公布随迁子女就地中高考方案,被称作最后“堡垒”的京沪广,仍未交上合格答卷。北京仅允许“异地高职”,只字未提大学本科开放时间,上海实行积分制。“不及格、零分”,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给京沪方案的评分。(1月3日《环球时报》)

  “堡垒”难攻克,并不出人意料。京沪广如果放低异地高考门槛,必然影响本地户籍学子的利益。以2012年高考为例,北京高考总人数分别只占河南、山东的大约1/11和1/8强,而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名校在北京的录取人数却分别是河南、山东的两倍还多,差距之中蕴藏的巨大利益显而易见,这就使三地反对“放低门槛”的力量相当强大,并足以左右本地的高考政策制定。

  但是,异地高考政策又慢不得。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北京外来人口704.5万,在常住人口中占比为35.9%,上海的这两项数值分别为897.7万和39%。在京沪两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外迁子女均已占到学生总数的40%以上,而且数字还逐年递增。世变时移,社会管理应及时跟上,进行户口、教育等社会领域的政策变革,并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资。遗憾的是,诸方面应对迟缓,进而产生各种社会问题:如,农村儿童大量留守;大城市借读生不得不回原籍高考。

  北大、清华、复旦等全国重点高校,是全国人的公共资源而非某地人的私有财产。在目前高考试卷不统一的情况下,其实可以根据各省市区高考人数在全国高考总人数中的占比,确定全国重点大学在各地的万人录取比。这个录取比,不应因地方不同而有所差别。只要确定了这样的原则,异地高考便不难推行:高考生流入地,全国性重点大学录取人数相应增加;高考生流出地,则相应减少其全国性重点大学的录取人数。考虑到京沪等大城市地方性高校和高职等教育资源的有限性,学子流出地应对流出学子承担较多的录取指标,这就有效兼顾了各方面权益。

  应该看到,“分数的公平”要远大于各种人为设计的公平。之所以要确定全国重点大学在各地的万人录取比,是基于目前全国高考不统一的现实。如果全国统考,同一考卷,同一录取分数线,按分数由高到低录取,则其他工作尽可不做。那样,放开“异地高考”将单纯地体现为方便流动人口考试的作用,而不像现在这般复杂得让人纠结。

  按高考生在全国占比确定录取原则和实行全国统考,两者都能打破不合理的既得利益,也都算不上很复杂的改革,关键是有关方面有没有改革的诚意,尤其是当一些大城市固守不合理的既得利益时,有没有纠偏的力量和机制。

  近年,高考制度设计呈现出“下放”地方和高校的倾向,看似百花齐放,实则问题丛生。各地的“3+1、3+2、3+X、3+X+1”等考试方案复杂多变,高校自主招生演变成“小高考”,很多中学师生感到无所适从,谓之折腾,而这些高考设计由于多不忘打自己的“小算盘”,注定难以走上公平之路。

  继续固化不合理既得利益,改革势将难有大作为。在我们这样一个国情复杂但已经走上市场经济之路的国家,权力该放的就放,但不该放的则坚决不能放;那些过于严苛的审批权应该多放,而涉及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改革设计权则不能放。不该放的权放了,其实是转移矛盾,逃避职责。具体到教育改革,则必须树立“全国一盘棋”思维,要有普适于全国的高考制度设计。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焦点新闻
·习近平反腐观:别既当官又想发财
·2012年度中央及地方党委人事任免
·张剑飞当选湖南长沙市人民政府市长
·青岛市政府发布一批干部任免通知
·咋治年底突击花钱 预算"雾里看花"?
·原重庆统战部长金源道遗体送别举行
·专家:世界再次显现大变革的前兆
·就地高考新政|官员房产公开降房价
·治治干部"忙乱症"|莫做"公堂木偶"
·刘志军被女商人搞“下课”警醒谁?
·青连斌:遏制贫富差距扩大刻不容缓
·解密"黄克功案" 毛泽东挥泪斩马谡
·叶飞头部中弹大难不死 又如何脱险
·珍贵照片:建国初期刘少奇罕见 组图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李小鹏赴蒲县12·25事故现场办公:对事故瞒报…
2.金源道同志遗体送别活动举行
3.张剑飞当选长沙市市长
4.邹云龙同志逝世
5.望海楼:世界再现大变革前兆
6.各地出台细则 落实八项规定
7.望海楼:世界再现大变革前兆
8.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胡锦涛出席  习近平讲话
9.习近平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
10.2013:中国热点前瞻

  ·频道精选
“少数民族党员宣讲队”田间地头宣讲
“少数民族党员宣讲队”田间地头宣讲
  四川老党员建学习十八大精神文化长廊
四川老党员建学习十八大精神文化长廊
 
·河北政府任免工作人员 董毅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公开选拔2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福建省级机关基层遴选76名公务员1月26日笔试
·宁波市明年将招公务员1122名 1月4日起报名
·安徽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的陨落轨迹(图)
·杭州房管局原副局长收受500余万港币已被查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郑功成:热炒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权威人士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大新信息
·刘东: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王天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当前表现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