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青连斌:遏制贫富差距扩大刻不容缓
青连斌
2012年12月2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遏制贫富差距的扩大势头并努力缩小差距已经刻不容缓

当下的中国,大家都在议论贫富差距的扩大问题。对这一问题,老百姓高度关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是执政党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

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否认的客观现实,甚至有人惊呼中国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经成为“世界之最”。从财富占有差距来看,一方面,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财富总量大幅度增加,但另一方面,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极不均等。

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遏制贫富差距的扩大势头并努力缩小差距已经刻不容缓。

首先,它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和对改革开放成败得失的评价。社会主义就是要共同富裕。一部分人越来越富,一部分人越来越穷,那是两极分化,社会主义不是那个样子。如果不采取强力措施遏制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出现两极分化不是没有可能的,但如果真的出现了两极分化,用邓小平的话说,我们就失败了,就真的走上邪路了。所以,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确保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的高度重视遏制贫富差距扩大问题。

其次,它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党的一切理论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如果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财富总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一部分社会成员的收入水平长期偏低,在社会财富这块“蛋糕”的分配中长期得不到应有的一块,他们对收入分配状况的不满、对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的不满,有可能转化为对政府的不满,转化为对党的不满,从而对党的执政地位产生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消极的影响。

再次,它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我国发展又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不可避免。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民生问题持续得到明显改善,但是,贫富差距扩大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现实社会矛盾和问题,都客观地表明全体人民并没有能够公平合理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因此,在当前社会阶层出现分化,社会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各方面矛盾错综交织的背景下,不采取强力措施缩小贫富差距,是难以化解当前突出的社会矛盾尤其是利益矛盾的,是难以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也是难以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的。

第四,它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我们已经实现的“总体小康”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不平衡的小康,其中发展不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存在很大的发展差距,不同社会群体之间以及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的更高要求,要实现这一的更高要求,必须下大的力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收入差距扩大的势头。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青连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