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董少平:在抓好队伍建设中提高素质
2012年12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会稳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的有力保障,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是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公安机关应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找准工作着力点,抓好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忠诚度。思想建设是其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政治建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首位任务。在当前我国利益多元、选择多样的新形势下,应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使广大公安干警的思想和行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强化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以坚定的政治立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永远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其次,充分发挥典型模范作用。及时发掘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广泛宣传,坚定广大公安干警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最后,加强公安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公安文化作品创作、参与公安文化学习等方式,使广大公安干警交流工作心得、生活感受,激发他们对公安事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对公安事业的成就感和忠诚度。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执行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不断增强,这就需要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一是加强执法规范化的学习教育。只有真正认识到法律是衡量执法办案的唯一标尺,才能在实践中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大力加强法律至上、程序公正等理念的学习教育,同时注重提供规范执法的环境和条件。二是规范执法主体。执法效果的好坏及效率的高低与执法主体密切相关。应强化执法人员的职业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三是强化监督工作。在公安机关内部建立有效的执法效果考评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同时为媒体、群众的监督提供机会和平台,通过内外监督相结合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完善保障激励机制,增强向心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警务保障是公安队伍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保证。目前,应着重抓好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建设。第一,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力度。工作环境、执法设备是影响公安干警工作积极性和执法成效的重要因素。在合理开发利用现有警力资源的基础上,应根据实际需要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增强保障力度,优化工作环境,改善执法设备。第二,建立科学完备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工作业务的考核评价,不仅能激励公安干警保持持久的工作动力,也是公安干警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应建立完善体系完整、标准科学、操作方便的考核评价机制,保障公安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提升警务装备科技含量,增强战斗力。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提高警务装备的科技含量,向科技要战斗力,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适应当前新形势的客观需要。一方面,加强科技人才和科技设施的配备。当前,我国公安队伍中还存在专业科技人才配备不足、科技设施配备不到位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安机关的战斗力。在科技强警的时代背景下,应加快公安队伍中科技人才的培养,充实公安干警特别是一线干警的科技设备。另一方面,强化公安信息建设。在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下,对信息的及时搜集、掌握和处理直接决定着公安队伍战斗力的强弱。应着力建立一个覆盖面广、精细度高、反馈速度快的信息网络,实现信息在点、线、面上的无障碍传输和共享。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焦点新闻
·基层党建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名单
·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简历|名单
·汪毅夫当选为全国台联会长(简历)
·杨雄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张桂华当选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书记
·12局处级女官美容落马大都40-50岁
·陈宝生:发展党内民主重点在基层
·“腐败群案”咋吓不退“排队送礼”
·学者建议:领导不要对官博念紧箍咒
·养老双轨制改革为何“不能再拖”?
·猜不透的内情:1992邓小平怎选深圳?
·建国后潜伏台湾牺牲的地下党梁铮卿
·"特工王"李克农因何事为毛泽东流泪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广东内蒙古2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李小鹏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3.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 李小…
4.胡春华兼任广东省委书记 汪洋卸任深情话别(图) 
5.刘鹤田同志逝世
6.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7.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8.杨雄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9.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10.吉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

  ·频道精选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美容会所牵出12名女官员腐败案
·长春关于拟提拔局级干部任职前公示
·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张虎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行贿受贿竟也有中介——谁给权力当托儿?
·监察部副部长回应官员落马:不能说明腐败官员增多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杨宜勇:现在是抓紧设计改革和践行改革的时候了
·冷溶:从五个“深刻领会”深入学习理解十八大报告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周新民: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