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武汉农村改革新气象 
十八大关键词·现代农业:农民持股进城 兴农资本下乡
人民网记者 顾兆农 田豆豆
2012年12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在充分保障农民利益,保护耕地“红线”不动摇的前提下,实现农民市民化和农业现代化?

2011年底,武汉被国家20个部委确定为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主题的全国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一年多来,武汉市在9个街(乡镇)开展试点,为农业资源资本化进行了探索。

武汉市农业局局长付明星说:“随着城乡要素流动日益频繁,农业资源产权不清、资产固化日益成为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农业资源资本化,就是将农村耕地、养殖水面、‘四荒’资源、旅游资源等有形农业资源和品牌、专利等无形资产及其未来收入,通过产权化、证券化或票据化变成能够流通的金融资本的过程。”

土地、林权“股份化”,农民持股走四方

11月底,寒气正浓。走进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孙岗村,连片数百亩的果园里,看不到几个人。在一座挂着“新洲区仓埠街孙岗村仓溪富土地股份合作社”牌匾的农家小楼前,一个50多岁的农民走了出来,他就是合作社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经营者柳仕堂。“合作社集中了10户农民500多亩土地统一经营,每户农民按土地面积折股分红,我负责搞种养殖,其他农民都外出打工了,有的已在城里买了房,过年过节才回来。”柳仕堂说。

在仓溪富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墙上,记者看到了股东的姓名、土地面积、股份比例等,一目了然。柳仕堂介绍,合作社在503亩丘陵岗地上统一种植优质黄花梨,并全部套种无籽西瓜,轮作油菜、芝麻、优质中稻等。合作社种植实现机械化,常年固定用工6人,临时用工230人次。一年来,合作社实现各项农产品销售收入110万元,纯收入75万元,预提留下年费用后,给每亩入股土地分红1192元。入股农民的亩均收入增加900多元,是入股前的4倍多。

大量农民进城务工,留下的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既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又能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然而,现实中,为什么有许多农户宁可土地抛荒,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其他人?柳仕堂说:“根本原因是农户害怕彻底‘失地’,毕竟‘外出务工是出路,回家种田是退路’。”

因此,土地合作社以确保家庭联产承包经营权为前提,按照“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户利益”的原则,实行股民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自主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打消了农民的顾虑。

试点一年来,武汉市积极推广仓溪富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地的经验,出台《关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大力发展街(乡镇)、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的指导意见》,以“一公司(街乡镇级集体资产股份公司)三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区股份合作社和富民股份合作社)”为主,创新农村资源资本化实现形式。目前已有32家社区股份合作社,10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挂牌并运营。其中,街乡镇级集体资产股份公司和社区股份合作社是以村、乡集体资产组建经济组织,给符合条件的原村民配发股权,提供股份分红,补贴各种社保,确保“失地农民”有长期稳定收入。

资本下乡与产权聚合,种植养殖业规模化、企业化

黄陂区六指街的武汉群益种植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中了两个村3800亩土地,股民372人,主要发展花卉、苗木、茶园、有机蔬菜等绿色产业。“瞧这一棵小苗,买进来只要几百块,修剪成型两三年后,就变成盆景,可以卖几千块。”合作社的“小股东”、武汉群益绿色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先奎说。

郑先奎是当地村民,靠房地产业发家致富。最近,他看中生态农业这个“朝阳产业”,投资数千万元回乡创业。过去他按一般土地经营权租借形式流转土地,今年,他主动按照“土地合作社”方式吸收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他这样的“大老板”只能持股49%,村民集体才是最大股东,持股51%,从而确保农民对土地的主导权。他受到的“限制”还很多,比如不能变更土地用途,必须符合农业土地利用规划,应优先吸收本地农民在合作社打工,在农村新小区建设中应适当出力,让利于民等。

11月30日,正在挖土的农民杨国芬说:“过去种地很辛苦,现在不光坐着可以收租金,在公司打工一年还能挣1万多元工资。”

让农业跳出“体内循环”,让更多外来资本下乡,才能使农业现代化大跨步前进。但资本下乡,必须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在资本与农民资源结合的土地合作社,以及各区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建设中,武汉市农业局一方面积极鼓励农民将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保障农民利益。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49.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8.7%。

保障农民权益的前提条件是“确权”。截至目前,武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率达99.5%,集体林权确权率达99%。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实地调查也已全面启动,2012年9个试点街(乡镇)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发证率达到50%。

武汉还初步建立了农村登记查询数据库总体框架。全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代理平台已经建成。这些基础性工作使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林权、宅基地等各种资源资本化流动成为可能。

推动农村产权流动,让农业项目融资不再难

农业项目贷款难,是个老问题。武汉银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曾深受其苦。2007年,该公司流转江夏区法泗镇珠琳村、法泗村、大路村土地2114.05亩,从事生态循环农业开发,两年间,银河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但项目建设资金缺口依然很大。“幸亏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我们贷得1000万元,企业可算‘起死回生’了。”公司董事长胡贤和兴奋地说。

近年来,武汉大力推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通过农交所开展交易鉴证、融资等一条龙服务。武汉市还推动中国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等为100多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98宗,贷款总额达7.44亿元。

除了抵押融资,如何让农业资源变成资本真正流动起来,吸引更多形式的资本下乡?武汉农交所作为规范化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提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水面承包经营权、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农业知识产权等九大类交易产品,农村产权交易累计达1099宗,涉及集体土地面积77.54万亩,交易金额达67亿元。

农产品品牌、农业专利、农业新品种等是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让这些无形资产发挥最大经济效益?目前,武汉市已培育了洪山菜薹、天种、周黑鸭等14个农业知名品牌。此外,武汉市还鼓励农业专家和技术农民以技术入股参加企业经营,允许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承包和入股,给骨干科技人员分配相应股份。全市已有100多家农业企业给科技人员配股和设定了配股条件,有力推动了农业科技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基层党建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名单
·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简历|名单
·汪毅夫当选为全国台联会长(简历)
·杨雄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张桂华当选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书记
·12局处级女官美容落马大都40-50岁
·陈宝生:发展党内民主重点在基层
·“腐败群案”咋吓不退“排队送礼”
·学者建议:领导不要对官博念紧箍咒
·养老双轨制改革为何“不能再拖”?
·猜不透的内情:1992邓小平怎选深圳?
·建国后潜伏台湾牺牲的地下党梁铮卿
·"特工王"李克农因何事为毛泽东流泪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广东内蒙古2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李小鹏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3.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 李小…
4.胡春华兼任广东省委书记 汪洋卸任深情话别(图) 
5.刘鹤田同志逝世
6.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7.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8.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9.杨雄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10.吉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

  ·频道精选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美容会所牵出12名女官员腐败案
·长春关于拟提拔局级干部任职前公示
·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张虎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行贿受贿竟也有中介——谁给权力当托儿?
·监察部副部长回应官员落马:不能说明腐败官员增多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杨宜勇:现在是抓紧设计改革和践行改革的时候了
·冷溶:从五个“深刻领会”深入学习理解十八大报告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周新民: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