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面把握“五位一体”总布局【2】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11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内在互动

“五位一体”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这五大要素,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既不可分割又各有自己的特定领域和特殊规律,彼此形成了内在的互动关系。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保障,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撑,建设和谐社会为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建设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有利于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永续发展。

经济建设是基础。它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表现为物质生产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它是整个社会文明的基础。经济建设是整个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对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政治关系、政治意识、政治行为和整个社会的政治制度等,也制约着社会的教育、科学、文化发展水平以及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面貌之所以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社会能够取得历史性的进步,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生产力上了大台阶。如果经济建设搞不上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就失去了基础。因此,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思想,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经济建设,最基本的是要落实“五个统筹”,并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牵引,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的,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政治建设是根本。它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是人类政治生活全面进步成果的总和,它包括进步的政治观念、政治行为和政治制度等,集中体现在进步的政治制度上。没有民主政治建设,就不可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就没有一个以健全法制为保障的发展环境。民主政治建设搞好了,实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才能有可靠的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仅体现为不断完善的制度规范,也表现为不断提升的政治伦理;不仅体现为井然的政治秩序,也表现为人们普遍享有的民主权利和平等关系;不仅体现为社会管理者政治上的高素质,也表现为社会成员对人类现代文明基本原则的尊重和崇尚。民主政治建设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关键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通过继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文化建设是灵魂。它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精神成果的总和,表现为人类思想道德和科学教育文化的发展,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建设搞好了,人们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才能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加强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着眼点,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大力培育文明风尚,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文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使当代中华文化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社会建设是枢纽。它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社会建设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具有统合功能和辐射作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是促进经济发展、保持政治稳定、发展精神文明的重要纽带,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社会建设水平的提升必将有力地促进和带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发展,使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加强社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整合机制、社会管理机制、社会保障机制、利益矛盾协调机制、社会危机处理机制,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生态建设是保障。它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坚强保障,是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来观察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的关系,不断克服人类活动中的负面效应,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这“三个发展”是全新概括,指明了生态建设的重点和方向。对于推动加快转型升级、强化绿色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预告:中央党校学员谈群众工作力
·陈竺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 简历|名单
·王钦敏当选为全国工商联主席|简历
·北京市管干部任前公示|李新生等
·非典型贪官陈锡诚:用贪腐麻醉自己
·长沙原市政局长敛财超7000万受审
·习近平座谈"不先定基调"品出啥
·“从中央政治局做起”释放强烈信号
·"李春城落马"预示啥|"嘴皮子"干部
·周淑真:八项规定回应社会具体诉求
·党务问答汇编:党员享有哪些权利?
·刘少奇如何穿越103道封锁线回延安?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毛岸英葬朝鲜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2.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图/简历)
3.伍义泽同志逝世
4.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被查处
5.网曝包养两姐妹的新疆乌苏公安局长被免职调查
6.牛瑞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7.李映青同志逝世
8.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发言摘…
9.深圳拟提任3名市人大、政协领导副职
10.杭州市第九次联合公选公告

  ·频道精选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见刘延东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见刘延东
  劳尔·卡斯特罗会见李源潮
劳尔·卡斯特罗会见李源潮
 
·河南安阳公布一批干部任免名单
·深圳拟提任3名市人大、政协领导副职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被查处
·泸州回应公招考生加22分:因理解政策有误
·网曝包养两姐妹的新疆乌苏公安局长被免职调查
·广州公布前10月反腐成绩单 545人因贪污受…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新一届常委参观《复兴之路》传递“三重信号”
新一届常委参观《复兴之路》传递“三重信号”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说与谁?|要求"说短话"
·孙政才强调“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谁
·“广东近40天落马5高官”是喜是忧|“遮羞墙”羞谁
·性贿赂成“致命诱惑”能让多少官员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彭丽媛参与拍摄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发布
彭丽媛参与拍摄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发布
  央视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引模仿潮
央视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引模仿潮
 
·周淑真: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阶层的具体诉求
·周其凤:北大文化与北大精神
·刘尚希:把财政改革放到公共治理的核心位置
·中国家庭基尼系数达0.61 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李民:转作风“八项规定”符合总书记一贯作风
·赵晓:历史不能重演 改革迫在眉睫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