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姜明安:打响反腐败五个战役
2012年12月05日07: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岐山开会谈反腐禁念稿 专家建议官员公开房产

邵景均:对腐败只要真反,就有办法、有希望

黄苇町: 百姓期待反腐败斗争的新突破

中央纪委就反腐问计专家学者

周淑真回应网友提问 财产公开能否先从高级领导干部开始

专家:王岐山为何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姜明安:打响反腐败五个战役


 

姜明安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张湘忆)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座谈会的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就反腐败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姜明安指出,反腐败必须坚持打持久战和打攻坚战相结合,2013年反腐败要打好五个战役。

其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五到十年的反腐败中长期规划,确定五到十年的反腐败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姜明安指出,反腐败既然是持久战,就必须要有全面、整体和宏观的规划。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制定规划可以尽量避免短期行为和重复劳动,避免走弯路、歧路,并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其二,在认真研究国外境外反腐败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启动我国《反腐败法》(或称《廉政法》)的立法工作。姜明安解释道,《反腐败法》可以规定反腐败的整体方针、原则、体制、机制和各种具体制度及其运作的规则、程序,从而使反腐败工作真正走上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在这方面,许多国外境外的经验,特别是一些处在社会全面转型的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

其三,进一步推动对公权力运作的制约,特别是推动对用人(干部任用、晋升)、定事(决定重大问题,如决定重大工程项目的立项)、花钱(预算、决算,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决算)的权力制约。在这方面,程序法治有着重要的作用。姜明安分析道,在当今世界,法治发达和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均制定了规范公权力行使的周密的行政程序法。这对防腐反腐是非常重要的,是“治本”之策。它解决的不是“不敢腐败”的问题,而是“不能腐败”的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尽快启动国家层面行政程序法和党内层面程序规则的立法。

其四,以最大的决心和魄力推动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姜明安坦言,我们的有关部门总说实行公开条件暂不成熟。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光有申报没有公开不行。没有公开,这个制度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姜明安强调,对于反腐败这个大战役来说,推动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公开是一个攻坚战,难度很大。我们必须发动这个攻坚战,把这个堡垒攻下来。

其五,建立、健全公权力运作的监督机制。公权力运作的监督机制既包括纪检、监察监督的环节,也包括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的环节。姜明安指出,特别是人大监督和媒体监督,在现时有特别加强的必要。就人大监督而言,一定要让质询制度在全国各级人大启动起来。国外的经验证明,议会的质询和问责不仅对当事官员有很好的监督效果,对其他官员也有很大的震慑作用。就媒体监督而言,我国应通过制定《新闻法》授予媒体更大的揭露腐败现象、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的权限。只要其报道尽到了应有的慎重和注意,被监督的机关和官员就应予以最大限度的容忍。我们如果能有效发挥人大监督和媒体监督的作用,整个反腐败机制的作用将会增强。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