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落地”【2】
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兰文飞 王翠娟
2012年11月26日15:4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那么,如何遏止这种倾向呢?
  周文彰:十八大明确把自由作为我们价值追求,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证明,重要的宣示。
  共产党人对自由同样怀有崇高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远大理想和最高价值之一。马克思就很强调“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并将其作为终极追求、最高原则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都有表述。
  再讲平等。人与人是平等的,城里人、乡下人,健康人、残疾人,男人、女人,成年人、儿童,官员和群众,南方人、北方人,这个组织的人和那个组织的人,所有人都应当是平等的。在人际关系上平等,在物质利益的分配上也要追求平等,比如统一的分配尺度,具有同样的就业机会、受教育的机会、接受社会必要援助的权利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因为自由平等曾经被别人高喊过,我们就不能讲。中国共产党人向来把人类优秀的精神文化遗产视为自己的宝贵财富,历来如此。无论是自由还是平等,在中国自古以来就被先贤们作为一种理想状态、理想社会提出来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框架下,自由平等有它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要求和含义,就是马克思讲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像现在我们提出来公共服务均等化,它就是实现平等的一个重要方面。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就业等等,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就体现了平等。
  说到公正,它和正义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含义,只是在不同的角度有时候用公正,有时候用正义。社会有四大公正保障体系:第一个是行政公正,就是政府机关和一切具备承担行政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都应当提供公正。第二个是舆论公正,报纸、电视、广播,现在再加上新兴传媒,都应当提供公正的舆论。尤其是对一些事情的判断,对一些矛盾纠纷的评价,应当给予公正的报道和评价。第三个是仲裁公正,仲裁是比舆论要强,但比司法公正要弱的一种公正,专门由仲裁机构来提供。最后一个是司法公正,司法公正是最高公正。
  一个社会最怕的就是没有公正,比如以上这四个方面,行政不公正人家找舆论,舆论也不提供公正,人家就去找仲裁,仲裁再不公正那就找法院,法院判决再不公正那就有问题了。所以司法公正是最后和最高的公正,是纠正一切不公正行为的最高裁判。
  所以可见,每一个公正都很重要。一切政府机构和带有行政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和组织都应当公正地为社会服务,公正地提供平等机会。同时,不公正的现象总是难免的,那么一切担负着裁决矛盾纠纷的部门,比如仲裁、舆论、司法应该公正地予以裁决。公正的依据一是道德,二是惯例,最后是法律。一个社会具备了公正,这个社会从投资上来讲就是一个好的投资环境,从生存来讲就是好的生存环境,从成才来讲就是好的成长环境。温家宝总理说过一句话,“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意思就是说,公平正义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温暖。所以我写过一篇文章,讲法院是提供公正的,公正是法院的生命,如果法院不能提供公正,那么有法院比没有法院还坏一百倍。
  再一个就是法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违法难究的状况,到现在我们建立起来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同时建设了一套健全的司法机构,培训了一批素质越来越高的司法队伍。与此同时,大力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围绕行政行为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不用讳言,法治政府、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对法治的误解,以为法治就是用法律去治理民众,治理公众。实际上法治首先是对权力的规范和约束,一切权力都应该在法律规范的框架下运行。因此,法治最重要就是依法行政,然后就是依法施法。对于公民来说就是依法办事,要这几个方面结合起来。
  在这当中,尤其要注意程序合法,这是任何法治建设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因为长期以来我们重视结果,不太重视过程。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偷拆了你的信,发现你信里头有一些不当的行为,然后就拿着这封信去举报,结果就被采用了,包括偷听你的电话都被采用了。但这首先在程序上就不对了,属于非法证据,不应予以采信。
  所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极其重要。
  在个人方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方面提炼得非常全面。包含了对国家、对职业、对事情、对他人的基本立场和态度。这四个方面的实现,是国家和社会两个层面的价值导向得以实现的基础,也是作为公民应该践行的道德规范。
  当然,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这种构思,从设计到理解都是相对的,并不是说国家要和谐,个人就不要和谐,更不是说社会不要和谐。三个层面的划分是相对的。总体来说,三者共同构成了一个整体,每一个方面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都具有规定性、规范性和导向性。
  我非常赞赏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在我看来,核心价值观科学表述一定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核心价值观应当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公民和一切组织,具有普遍的适用性、针对性、规范性和约束性。如果只对部分人、部分组织起作用,那这不能称为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任何只针对部分人的价值、章程都有其特定的实用范围,而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必须是适合所有公民。
  第二,这些概念应当是同一个层次的概念,不能有高有低。现在我们看到这三个层面,每一个层面的四个词都是同一个层次,都很整齐,讲的是同一个层面的问题,同时又深刻把握了这一层面的实质和核心。
  第三,从国际沟通上讲能够准确地翻译成外文而没有歧义。这一点在传播中国文化、加强对外交流、树立中国形象等方面至关重要。
  记者:如果这样就更完美了。
  周文彰:所以当时我们就提出核心价值观应当是两个字,不应当是四个字,比如爱岗敬业就是一个组合词,在翻译上容易产生歧义。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这三个条件,具备这三个特点,是经过深思熟虑、精雕细琢后提出的。
  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紧接着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来落实,怎么来形成核心价值风尚。一是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首先教育部门要承担责任,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干部教育,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学之中。再就是各级党的组织,应该把核心价值体系纳入行为规范,党员干部模范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因为这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全体公民都应遵守的价值标准。要全国人民做到的,共产党员应该先做到、做好。还有就是公众人物要身体力行,比如说官员,文艺体育明星,要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好的典范和榜样。
  二是分别要求。就是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组织提出贯彻的重点要求。比如说诚信,每个公民都要讲诚信。官员的诚信就是为民造福,教师的诚信就是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医生的诚信就是救死扶伤。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习总书记上任“两谈”反腐显决心
·赵雁峰拟提名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
·湖北干部公示 周先旺拟任黄石书记
·范秋美任四川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图)
·刘中伯任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党组书记
·王依军拟任深圳公安局正局级副书记
·深阅读:增强道路 理论 制度自信
·李克强释放改革信息|专家揭秘歼-15
·汪洋3个"深刻认识"|王东明上任忙啥
·毛泽东的政治口号为啥会深入人心?
·揭秘:周恩来总理后人的平民生活
·陈赓妙算神头岭|"红军情报王"蔡威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党群对话】李克强“一再插问”让谁感到“不好混”
2.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 赵雁峰拟提名为共青团山西省…
3.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网评周刊】习总书记上任“两谈”反腐昭示反腐决…
5.甘肃省关于对卫孺勤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的公告
6.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7.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8.聂辰席辞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9.最高检新刑事诉讼规则界定“特别重大贿赂犯罪”
10.刘家栋同志逝世

  ·频道精选
秦光荣边寨宣讲十八大
秦光荣边寨宣讲十八大
  王东明在广安市调研
王东明在广安市调研
 
·十八大后大范围人事调整展开 预热明年“两会”
·深阅读:正视“国考”热 严把“诚信”关
·江西1044人参加副厅级干部选拔笔试
·深圳市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湖州市面向全国公开招选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公告
·海南定安县原“土地爷”偏爱在春节前收礼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李永忠:十八大后制度反腐展望
·学习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③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解放军报评论员:当前头等大事 首要政治任务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央视广告招标 昭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减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2年第11期目录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