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十一講(總138期)

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導讀

2021年03月01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6月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十一講(總138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嚴,以“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為主題,對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進行導讀。

主講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張嚴

精彩觀點: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對馬克思《資本論》的繼承和發展。在這部著作中,列寧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總結了《資本論》問世后半個世紀中資本主義的發展,指明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帝國主義階段。

·在對帝國主義基本經濟特征所作的分析的基礎上,列寧給帝國主義下了一個科學的定義:“帝國主義是發展到壟斷組織和金融資本的統治已經確立、資本輸出具有突出意義、國際托拉斯開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已把世界全部領土瓜分完畢這一階段的資本主義。”

·列寧指出,帝國主義最深厚的經濟基礎是壟斷,但這種壟斷不是純粹的壟斷,而是同競爭混合和並存的壟斷。從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壟斷,沒有也不可能消除競爭。

·列寧分析了壟斷資本主義的四種最主要的表現:一是由生產集中生長起來的資本家的壟斷同盟,即卡特爾、辛迪加、托拉斯等在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取得了完全的優勢﹔二是壟斷佔有資本主義社會最重要的工業部門,特別是它的基礎工業部門,如煤炭工業和鋼鐵工業所需要的原料產地﹔三是實行銀行資本與工業資本的“人事結合”,支配著全國極大部分貨幣資本和貨幣收入,控制著資產階級社會中一切經濟機構和政治機構,銀行成為金融資本的壟斷者﹔四是金融資本在原有動機的基礎上增加了爭奪原料產地、資本輸出、勢力范圍、乃至一般經濟領土的新動機,即壟斷佔有殖民地。

本講要點問答:

1.如何看待《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這本著作?

答:《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列寧系統闡述帝國主義理論的重要著作。這部著作深入地論証了壟斷資本主義初期發展階段的規律,科學地揭示了帝國主義的經濟政治實質和歷史地位,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學說,對於我們研究當代資本主義,把握當前世界格局和發展態勢,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有著突出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2.《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的時代背景是什麼?

答:一是資本主義發生新變化﹔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打破了西方世界人民永久和平的夢想﹔三是工人運動出現新動向。

3.帝國主義的五個基本經濟特征是什麼?

答:列寧總結了20世紀初西方資本主義的五個特征:生產和資本的集中發展到這樣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經濟生活中起決定作用的壟斷組織﹔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已經融合起來,在這個“金融資本”的基礎上形成了金融寡頭﹔和商品輸出不同的資本輸出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瓜分世界的資本家國際壟斷同盟已經形成﹔最大資本主義大國已把世界上的領土瓜分完畢。

4.為什麼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答:列寧指出,隻有在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定的、很高的階段,資本主義的某些基本特性開始轉化成自己的對立面,從資本主義到更高級的社會經濟結構的過渡時代的特點已經全面形成和暴露出來的時候,資本主義才變成了資本帝國主義。通過對帝國主義經濟特征和歷史地位的分析,列寧揭示了帝國主義時代資本主義經濟和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指出“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革命的前夜”。不可避免的帝國主義戰爭加速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到來。戰爭使帝國主義國家陷於分裂,並造成某些國家嚴重的經濟政治危機,從而使得無產階級在某一薄弱環節沖破帝國主義鏈條取得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成為可能。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為十月革命做了直接的理論准備,是十月革命的重要理論來源。

5. 如何理解《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的當代意義?

答:《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概括了壟斷資本主義的本質特征,分析了帝國主義的產生、實質及基本特點與發展趨勢,揭示了資本主義發展到帝國主義階段的內在矛盾和演化規律,提出了帝國主義時代是無產階級社會革命時代的著名論斷,闡發了無產階級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翻帝國主義統治的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它不僅為俄國十月革命提供了理論指導,而且對於我們認識當代資本主義的新特點和新變化、看清國際形勢、找准自身定位、辨明未來方向具有重大的啟示意義。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7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第四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第五講】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導讀

【第六講】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資本論》導讀

【第七講】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反杜林論》導讀

【第八講】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做主的新型國家制度——《國家與革命》導讀

【第九講】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導讀

【第十講】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哲學筆記》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