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第二讲(总129期)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

2020年07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形成读经典、学理论、强素质、作表率的浓厚氛围,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将邀请一系列国内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作为“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第二讲(总129期),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做客讲堂,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为主题,对《德意志意识形态》进行导读。

主讲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丰子义

精彩观点:

·《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给以高度重视和评价。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5部马克思经典,其中就有《德意志意识形态》。

·2013年12月3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唯物主义,主要的经典文本就是《德意志意识形态》,所以要学习和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必须认真学习、研读《德意志意识形态》。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德意志意识形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和发展了这一观点,在各种重大问题的思考与处理上都特别强调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对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重要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展现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特色、新风格、新气派。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和恩格斯1845至1846年合写的著作。这一著作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标志着唯物史观的创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形成,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恩确立新历史观的出发点是从研究社会历史的前提和基础开始的。马恩明确指出,历史观的前提是现实的个人、他们的活动、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这三者之所以并列起来来使用,就因为它们是统一而不可分割的。

·完整、准确地理解《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全面生产理论,对于我们今天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生产、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美好生活等都是非常有益的。

·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主义的这种把握方式,对于我们今天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共产主义之所以能成为人们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其基础就在于对社会现实的正确把握,这种理想信念的体现,在于改变当下的社会现实,而非对未来社会的空谈或消极等待。

·《德意志意识形态》通过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分析和对各种社会主义思潮的批判,科学地论证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共产主义社会建立所需的前提条件,为我们既坚持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地努力奋斗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导读提纲:

1、《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背景、文本结构、理论地位

2、《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主要内容

3、《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当代价值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简介: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交通银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协办。自2009年创办以来,坚持每月一期,迄今读书活动已举办128期。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办方对2020年读书活动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版,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立足于导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打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新课堂、组织生活新平台。读书活动通过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人民视频客户端、人民智云客户端等各平台上线,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扩大学习覆盖面和传播力,探索适合机关青年特点的学习方式方法,使更多党员干部从中受益。

相关阅读

丰子义:《德意志意识形态》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

丰子义:用好唯物史观理性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丰子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能消极等待

丰子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丰子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丰子义:今天如何科学看待马克思关于分工和私有制思想

往期回顾

【第一讲】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宣言》导读

 

 

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责编:赵晶、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