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第十讲(总137期)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哲学笔记》导读

2021年02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形成读经典、学理论、强素质、作表率的浓厚氛围,2020年6月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邀请一系列国内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作为“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第十讲(总137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户晓坤,以“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为主题,对《哲学笔记》进行导读。

主讲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户晓坤

精彩观点:

·《哲学笔记》在辩证法、认识论、逻辑学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创造性的理论贡献,是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推进到列宁主义阶段的标志性成果,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哲学笔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方法论的实质性飞跃。深入学习列宁的《哲学笔记》,对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分析和判断时代大势、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具有重要的文本价值。

·在列宁思想发展中,列宁将唯物辩证法运用得更全面、更系统、更富成效。在列宁看来,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是它的“根本的理论基础”。

·列宁对于马克思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在于把握到了作为资本主义最高阶段帝国主义,通过无产阶级世界化,即阶级斗争将民族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张力推向世界体系。

·列宁将黑格尔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唯物主义辩证法进行了总体上的对比,对黑格尔唯心主义辩证法进行改造,确立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地位:一方面强调人的活动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即“人的有目的的活动”;而另一方面强调人的活动的客观前提和现实基础。

·列宁关于帝国主义性质的判断独特之处在于,洞见到资本主义民族国家体系的瓦解与国际垄断资本凌驾其上,这一国际新秩序的内在冲突与张力,以金融资本为主导的跨国资本开始重新瓜分世界,世界市场再次成为资本与劳动之间国际化冲突的领域,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内在矛盾的升级叠加与复杂化构成了俄国从二月革命直接进入十月革命的思想基础,而民族主义与阶级斗争的结合,也构成了中国等殖民地国家赢得自身独立和主权,并走上民族民主革命道路的内在动力。 

本讲要点问答:

1.如何看待《哲学笔记》这本著作?

答:《哲学笔记》是列宁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长达20余年研读哲学著作和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问题时,所写的摘要、短文、札记和批注。确切来说,《哲学笔记》不是一部完成性的著作,而是在列宁去世后,收辑成集的随机笔记和纲要。因而,列宁的笔记应该被解读为:一系列反应当时关于俄国道路理论冲突和政治冲突的文献,一系列对当时特定社会和政治情景的介入。因此,这部看似抽象的哲学论著,却是最具备时代性和现实性的革命纲领。

2.《哲学笔记》的理论任务是什么?

答:第一,无产阶级政党重建革命理论基础的需要;第二,赓续马克思恩格斯方法论研究的需要;第三,论证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一个国家胜利的需要。

3.《哲学笔记》的核心思想与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一是克服机械唯物主义,阐发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二是拒斥形而上学,“向对立面转化”构成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核心;三是马克思主义与俄国革命实际相结合,阐述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

4. 学习《哲学笔记》的当代意义是什么?

答:第一,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把握俄国革命的性质与主体;第二,深刻把握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及其转化趋势;第三,深入分析21世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转化趋势。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简介: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交通银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协办。自2009年创办以来,坚持每月一期,迄今读书活动已举办136期。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办方对2020年读书活动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版,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立足于导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打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新课堂、组织生活新平台。读书活动通过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人民视频客户端、人民网+客户端等各平台上线,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扩大学习覆盖面和传播力,探索适合机关青年特点的学习方式方法,使更多党员干部从中受益。

往期回顾

【第一讲】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宣言》导读

【第二讲】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

【第三讲】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导读

【第四讲】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自然辩证法》导读

【第五讲】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导读

【第六讲】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资本论》导读

【第七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反杜林论》导读

【第八讲】建立保证亿万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国家制度——《国家与革命》导读

【第九讲】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列宁论新经济政策》导读

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

(责编:曹淼、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