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第四讲(总131期)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自然辩证法》导读

2020年09月2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形成读经典、学理论、强素质、作表率的浓厚氛围,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将邀请一系列国内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作为“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第四讲(总131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广岭,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对《自然辩证法》进行导读。

主讲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肖广岭

精彩观点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别具一格的经典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我们党和国家的革命和建设已经并将长期产生重要影响。当马克思倾注其主要精力完成《资本论》时,恩格斯则倾注巨大精力准备和写作《自然辩证法》。《资本论》的主要任务是揭示资本主义经济的运动规律,进而揭示人类社会的辩证法;《自然辩证法》则力图通过自然科学的发展揭示自然界的辩证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的论断,告诫人们,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征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是对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包括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关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今天学习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就是要更深刻地理解、更积极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思想是恩格斯关于“我们连同肉、血和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并存在于其中的”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不仅包含人与自然密不可分,而且蕴含着人与自然是有机整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自然辩证法和社会辩证法各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一翼,两个辩证法相互配合,再加上思维的辩证法才构成完整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事实上,恩格斯正是看到了自然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才会用多年的时间系统地学习和研究自然科学,掌握当时自然科学主要学科的最新进展,以便完成《自然辩证法》的写作。

·《自然辩证法》提出一些不仅有重要哲学意义而且有重要科学意义的观点。恩格斯在人类认识史上第一次科学地提出了生命的本质和起源,即生命是蛋白体的存在方式(现在认为是核酸和蛋白质的矛盾运动)。恩格斯第一次科学地回答了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和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如劳动创造人本身;动物仅仅利用自然,而人则能够改变自然。

·自然辩证法早期被定义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被定义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和科学技术社会论。它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相互作用的一般原理的学说。《自然辩证法》也被认为是自然科学家和工程师走向马克思主义的“桥梁”。

本讲要点问答:

1.《自然辩证法》写作背景是什么?

答:从基本思想形成来看,在恩格斯正式写作《自然辩证法》之前的二三十年已经开始孕育。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德意志意识形态》、《神圣家族》等著作中注意研究自然科学和技术的进展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认为自然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革命力量,并阐述了哲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互影响。同时,马克思和恩格斯十分关注和研究19世纪下半叶以来自然科学的最新进展,特别是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细胞学说和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这为《自然辩证法》的写作奠定了基础。

2.《自然辩证法》一书包括哪些部分?

答:1984年版《自然辩证法》包括十个部分:I[总计划草案]、II[自然科学的历史发展]、III[自然科学和哲学]、IV[自然界的辩证法、辩证法的规律和范畴]、V[认识自然的辩证法、认识论和辩证逻辑]、VI[物质运动的形式、自然科学的辩证法]、VII[数学和各门自然科学中的辩证法]、VIII[劳动在从猿到人的转变中的作用]、IX[各束手稿的名称目录]、X[《自然辩证法》准备材料]。其中II- VIII是本书的主要部分。

3.如何看《自然辩证法》的理论地位?

答:在唯物辩证法的发展史上,《自然辩证法》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一方面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首次全面论述了自然界的辩证法,探讨了自然科学的哲学问题,从而引起了自然观的伟大变革。另一方面,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首次正确解决了哲学和自然科学的相互关系问题。它还为自然科学家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和辩证逻辑等伟大的认识工具。

4.辩证法的一般性质是什么?

答:恩格斯指出,辩证法是和“形而上学相对立的、关于联系的科学”。辩证法的规律是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三个领域中概括和总结出来的,人们按照辩证法的规律看待和分析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就能客观地反映其本来面貌,得出正确结论。恩格斯认为,辩证法的规律“可以简化为下面三个规律:量转化为质和质转化为量的规律;对立的相互渗透的规律;否定的否定的规律”。

5.人类的活动如何对因果性作出验证?

答:如何验证因果性,对于反驳不可知论和阐明辩证唯物主义的可知论是非常重要的。恩格斯对此给出的解答是,人类的活动能够对因果性作出验证。恩格斯指出:“单是某些自然现象的有规则的依次更替,就能产生因果观念:随太阳而来的热和光”,“但是人类的活动对因果性作出验证。如果我们用一面凹镜把太阳光正好集中在焦点上,造成象普通的火一样的效果,那末我们因此就证明了热是从太阳来的。”

6、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有哪些?

答:第一,恩格斯提出运动是物质的存在形式、固有属性,运动与物质不可分离,并且物质的运动贯穿于从简单的位移到人类思维的一切变化和过程。第二,物质的运动形式从简单到复杂可以分为:机械运动、物理运动、化学运动和生命运动。第三,各种运动形式都有位移,但位移并不是运动的本性的全部。

7.《自然辩证法》的有哪些当代价值?

答:《自然辩证法》论证了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取代形而上学自然观的历史必然性,要求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告诫人们,不能违背自然规律,破坏生态平衡,否则就要受到自然界的报复和惩罚。在当今科技发展迅猛、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恩格斯的告诫更显意义重大。《自然辩证法》正确地把握了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科学的哲学要以自然科学为基础,特别要概括最新的科技成果,形成哲学观点;自然科学研究则应以这种建立在科学的历史和最新成就基础上的哲学为指导。这里的关键是,既重视实证研究又不轻视理论思维,这对科学研究和其他工作很有启发和指导意义。《自然辩证法》提出了辩证法三大规律和一些范畴,如正确处理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原因与结果等等的辩证关系。这些构成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内容,对今天的科研和其他工作很有启发和指导意义。《自然辩证法》强调辩证思维和理论思维的重要性,这对当今的科研和其他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8.自然辩证法的“革命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打击宗教神学、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形成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科技观、认识论和方法论;二是批判资本主义对科学技术的不合理应用,指出只有进行社会革命,推翻只顾眼前利益而看不到长远未来的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做到按照社会规律办事,使科学技术得到合理和充分应用。

9.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自然辩证法》的渊源和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渊源大致三方面:一是铭记过分陶醉于对改造大自然的胜利而会遭到大自然报复的警告;二是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三是只有按照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办事,才能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创新表现在:一是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认识更深刻,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应该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等等;二是提出更加深入、系统、具体、有效的观念和举措,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包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坚持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基本民生观,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整体系统观,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共赢全球观,并采取很多举措。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简介: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交通银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协办。自2009年创办以来,坚持每月一期,迄今读书活动已举办130期。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办方对2020年读书活动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版,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立足于导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打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新课堂、组织生活新平台。读书活动通过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人民视频客户端、人民智云客户端等各平台上线,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扩大学习覆盖面和传播力,探索适合机关青年特点的学习方式方法,使更多党员干部从中受益。

往期回顾

【第一讲】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宣言》导读

【第二讲】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

【第三讲】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导读

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责编:赵晶、曹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