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6】

楊金海

2018年01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

  五是抓落實。習近平同志十分強調制度建設,在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上,第一次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思想,並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重點是加強落實機制建設。這些年,我們的法律法規制定了很多,但為什麼群眾對司法工作有意見?關鍵就在於執法不嚴。所以要盡快補上執法環節建設這個短板。黨的建設也是如此。這些年,我們黨的規章制度、各項紀律出台不少,但為什麼腐敗現象屢禁不止?關鍵也在於執行不力,落實不夠。所以,加強黨的建設,既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黨規黨紀,更要在落實環節上下功夫,把工作做深、做精、做細。

  六是謀創新。我國經濟發展總量已經較大,躍居世界第二,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如果繼續走靠生產要素驅動的老路,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就難以為繼。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堅持各個方面的創新,包括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市場創新、產品創新、業態創新、管理創新等。要堅持全面創新,不僅經濟領域要創新,其他各個領域都要創新,包括理論創新、體制創新、制度創新、人才創新等。隻有堅持全面創新,才能打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升級版。

  七是惠世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著眼於中國和世界發展的大勢,在努力營造我國發展良好國際環境的同時,不斷促進世界的經濟繁榮與和平發展,先后提出一系列惠及各國的新理念、新方案、新舉措。他先后在2013年、2015年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9月聯合國成立70周年大會,2015年11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2016年9月G20杭州峰會等場合,發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最強音,受到世界人民的廣泛贊賞。

  八是新話語。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思想不僅內容極其豐富,而且語言十分鮮活。其思想常常高屋建瓴、深刻透徹,而語言往往通俗易懂、鮮明生動。其講話、文章常常旁征博引,或哲學,或文學,或引用古代典籍,或採取民間俗語,既貫通古今,文採飛揚,又短小精干,切合實際,真可謂“思想與文採一體,高雅與通俗共飛”,深受人民喜愛。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創造了很多“接地氣”的政治術語,如“獲得感”“政治規矩”“關鍵少數”“缺鈣”“軟骨病”等,為轉變文風樹立了典范。

  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歷史階段的實踐相結合而取得的新的重大思想成果,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黨的十九大精神是這些思想的集大成。學習、宣傳和貫徹十九大精神,需要與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的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結合起來。這樣,才能更加全面地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升級版,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曙光。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