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4】

楊金海

2018年01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

  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嶄新認識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新的歷史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即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深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進一步提出實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

  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並為實現“新三步走”戰略打下堅實基礎,就需要進行全面的制度創新,實行全面治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即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為適應我國改革發展的新形勢,黨的十八大提出推進“制度創新”要求。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任務,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兩次全會分別通過的兩個《決定》是姊妹篇,二者之間有著內在的、必然的邏輯聯系,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新。實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方略。

  在我國,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還有一項十分關鍵的工作,就是黨的建設。要實現全面小康、推進改革治理、加強法治建設,並將相關成果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中去,關鍵在黨的領導。所以,必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要落實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推進發展理念的創新。“五大發展理念”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是我國在當前以及今后相當長時期需要堅持的新發展理念。“創新”是我國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動力,實現“四個全面”,每一步都需要創新﹔“協調”是主要方法﹔“綠色”是基本特色﹔“開放”是重要途徑﹔共享是發展目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初在重慶考察時指出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要堅決貫徹。”

  十九大進一步從十四個方面構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用“十四個堅持”來闡述:一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三是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四是堅持新發展理念﹔五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六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七是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八是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十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十一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十二是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十三是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四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十九大所構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更加全面而科學,涵蓋了我國改革發展的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為各條戰線工作的開展提供了科學指南。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