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5】

楊金海

2018年01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

  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認識

  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自1848年誕生之日起,就把追求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以及最終實現全人類的徹底解放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也始終堅持這一理想,正如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所說:“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我國在全球事務中的作用日益凸顯。習近平同志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提出了“一帶一路”建設思想並積極付諸實踐,取得巨大成就,贏得全世界的贊賞﹔特別是多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極大提高了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擴大了中國在世界上的話語權。

  十九大報告更加全面地闡述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並向世界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十九大還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原則和方法,就是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為此,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中國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總之,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新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其中,既有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和方法,又有充滿時代氣息和實踐風格的一系列新觀點和新方法。

  一是高站位。習近平同志觀察中國和世界的問題站位很高,具有深廣的哲學視野。十八大以來,他一再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學哲學、用哲學,特別是要學會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此,專門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並作出重要講話。他身體力行,總是從哲學的高度,從大尺度的時間和空間結合的高度,從歷史和現實結合、理論和實踐結合、中國和世界結合、當下與未來結合的高度來看中國和世界的問題。由此,其思想中充滿著世界眼光、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等。學習十九大精神,應當注重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二是民為本。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講了一段很動人的話:“全黨同志的重托,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對我們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們肩上的重大責任。”十九大進一步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人民主體地位的尊重,對人民群眾利益的維護以及對人民、對歷史崇高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三是樹正氣。十八大前后,我們黨面臨著“四大危險”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和消極腐敗的危險。首當其沖的就是精神懈怠,黨風、民風以及整個社會風氣嚴重不純。所以,習近平同志上任后首先抓的就是精神支柱建設。從提出“中國夢”,到出台“八項規定”,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兩學一做”活動,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特別是大力懲治腐敗,使得黨風政風明顯好轉。

  四是補短板。十八大前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很多,但最突出的就是發展不平衡、不全面。為此,習近平同志多次講到,要防止出現“水桶效應”,抓主要矛盾就要補短板。“補短板”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要實現全面小康,就要開展扶貧攻關,到2020年,要保証所有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又如,在深化改革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改革的強烈呼聲和殷切期望,做到重點突破。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