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3】

楊金海

2018年01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幾條重大理論主線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把“美麗”加入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發展目標,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告訴我們,社會主義不僅是經濟上富強的、政治上民主的、社會上和諧的、精神上文明的,而且在生態上是美麗的。習總書記的這一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使我們對科學社會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更加堅定了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

  習近平同志多次指出,要堅定“四個自信”。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十九大報告進一步系統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個方面的內涵,用八個“明確”來闡述,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十九大還明確定位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對我國未來發展總體目標和戰略步驟的嶄新認識

  黨的十八大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這就是到建黨一百年時,即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國一百年時,即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現代化,使我國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現代化水平。這些目標是有很多具體的實實在在的內容的。比如,到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的指標主要包括: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使貧困地區人口全部脫貧﹔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並提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十九大實際上提出了“新三步走”戰略。大家知道,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了“三步走”戰略思想,即從20世紀80年代初到1990年為第一步,目標是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從1990年到2000年為第二步,目標是基本實現小康﹔從2000年到2050年為第三步,目標是實現現代化,使我國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發展水平。按照這個安排,我們當前正處在第三步當中的第二個十年。在此基礎上,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了新“三步走”戰略,即從黨的十八大到2020年為第一步,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2020年到2035年為第二步,目標是基本實現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為第三步,目標是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其中,對第二個百年目標“分兩個階段”來安排,是全新的戰略思想,進一步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具體化了,為我國今后30多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描繪了美好藍圖,制定了科學的戰略規劃。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