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從歐洲難民危機看國家自強之路

2015年09月15日09: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來,敘利亞3歲小難民艾蘭的遺體照片震驚世界。這是超過400萬敘利亞難民悲劇命運的一個縮影,也是處於動蕩戰亂的敘利亞給無辜人民帶來巨大痛苦的一幅寫真。國無寧日,民無安所,生命、財產、安全得不到保障,很多孤苦無援的人們不得不含淚舍棄家產,倉皇逃離家園,甚至冒死偷渡。不少人幸免於倒在戰火之下,卻不幸葬身於茫茫大海。即使部分難民被亞洲鄰國或歐洲國家接收,也要經受種種困難、艱辛和歧視,特別是茫然面對不能自主的未來。國破山河在,有家不能歸。敘利亞局勢造成的難民危機,我們寄予深切的關注和同情。同時,從中也得出了深刻的教訓和警示,這就是:國家戰亂,人民之禍﹔國家安寧,人民之福。

這些年,一些國家政局不穩、政權更迭、動蕩不已,更有甚者爆發內戰,導致經濟凋敝、社會混亂、流血沖突。人民飽受其苦,不僅生活水平下降,而且極度缺乏安全感和依靠感。反觀中國,經過新中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的建設、改革和發展,不僅沒有在這樣那樣的“陷阱”中不能自拔,沒有在這樣那樣的“浪潮”沖擊中風雨飄搖,沒有在這樣那樣顏色的“革命”中改旗易幟,反而朝氣蓬勃、闊步前進。道路更加明確,制度更加鞏固,治理更加完善,人民更加自信,令世界上一些唱衰中國的人大跌眼鏡,讓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們重視和研究“中國現象”,願意引為借鑒。

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出了一條開拓創新、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保証國家安寧、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確道路。堅持這條道路,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社會運行機制保持有序,執政黨的建設糾風向好。黨和國家經受了風雨考驗,扛住了重大壓力,攻克了艱難險阻,得到了人民支持。十八大以來,中國夢激勵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穩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破除積弊,全面依法治國構建基石,全面從嚴治黨鍛造核心,民族復興的目標可望又可行。因此,我們可以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當代中國的正義之道﹔建設強大軍隊維護世界和平,就是當代中國的和平之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幸福生活就是當代中國的人民之道。堅持這條人間正道,就是國家之運、人民之幸、世界之福。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相關閱讀:

歐洲難民危機美國難辭其咎

國際觀察:艾蘭之死扯下了美國人權偽善

彭光謙:美國難逃霸極必衰的歷史規律

王屏:近代日本是如何走向軍國主義的

對華關系,美國須有更多責任感

陳文玲:從全球公共利益出發構建治理新秩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