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屏:近代日本是如何走向军国主义的

2015年09月08日16:36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近代日本是如何走向军国主义的

众所周知,从19世纪中叶起,西方的坚船利炮就打破了亚洲宁静的生活秩序,亚洲乃至世界固有的国际关系格局遭到挑战。作为亚洲的三个大国印度、中国以及日本都以自己不同的民族性格应对了这一来自外部的冲击,其结局也是毋庸赘言。

历史结局展现的是一种结果,但其发展过程却是“色彩斑斓”。也就是说,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孕育着多种可能性及其结果,思想史所表现的正是这种错综复杂的各种可能性之间的博弈与竞争。在政治经济与思想文化等各种内外因素的作用下,最终形成了一种历史结局。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教训,我们不能就历史结论而谈历史,更重要的是应到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去找寻历史结局背后的思想路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地解读历史,理性地面向未来。

近代日本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特征的亚洲国家,从明治维新到现在,日本走过了140余年的历程。战前的70年日本选择了“尊皇开国”之路,战后的70年日本选择了和平民主之路,两种选择所带来的结局有目共睹。目前,安倍内阁正试图改变战后奉行了70年的和平主义路线,实现其走向军事大国的战略目标。因此,从思想史角度研究和探讨战前日本如何走向军国主义道路这一课题,不仅具有学术价值,同时也具有现实意义。

“武士道”:军国主义者的文化基因

任何国家采取任何内外政策,都不可避免地打上其民族文化的烙印。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政治文化与民族性格,它融化在这个族群的血液之中,体现在这个民族每一个成员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之上。日本的传统文化在神道、佛教以及儒学思想相交融的过程中形成。公元4世纪到12世纪期间是古代日本中央集权制统治时期,政治制度主要是向中国的隋唐社会学习,文化主要是吸收佛教思想。日本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古事记》(712年)和《日本书纪》(720年),而这又多是神话记述,日本的固有宗教神道就来源于神话。随着古代日本“班田制”的瓦解,“庄园制”的形成,日本也从以天皇为中心的“公家政治”进入了封建社会以幕府为中心的“武家政治”时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宋珮暄、谢磊)
相关专题
· 《学术前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