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协力驶出世界经济“浅水域”

陈文玲:从全球公共利益出发构建治理新秩序

2015年08月0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处于大有希望的时代,也处于充满风险的时代。如何寻找人类不同群体共同的认识和价值,创造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和物质财富,实现全球更加有效的治理,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重大课题。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趋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最近提到,世界经济这艘巨轮正行驶在“浅水域”。所谓“浅水域”,主要表现为“四低”:一是低增长。IMF7月份发布的最新预测把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从3.5%下调到3.3%,而去年的世界经济增速是3.4%。二是低利率。2008年之后,美国连续推出4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日本、英国、欧盟等发达国家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都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造成流动性泛滥。三是低通胀。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根据预测,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会在1%左右,中国目前不到2%,欧元区PPI(生产价格指数)已连续18个月负增长。四是低就业。就业率低成为全球性问题,从美国、欧盟到日本,也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解决就业都成为一个难题。一些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目的之一就是吸纳就业人口。

与世界经济处于“浅水域”相对应,世界新旧机构、新旧机制、新旧规则的消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二战之后建立的旧的机构、机制和规则仍在起主导作用,但新的机构、机制和规则不断产生,并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政治、外交的一个重大变量。金融方面,改革原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呼声高涨,亚投行、金砖银行、上合组织金融机构等新型国际金融机构出现,世界金融秩序发生变化。国际贸易方面,多哈回合谈判多次受阻,但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区、共同市场、关税同盟等纷纷建立。就我国来说,目前已签订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谈判7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制造业方面,原有的制造业格局已被打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都在重构。同时,协调各国经济运行和国际关系的新机构新机制,像G20(20国集团)、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等正在发挥重大作用,并成为重要变量。

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秩序将继续发生重大变化,迫切需要全球进入共同治理时代。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内容的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已经完成,并将于今年9月份生效。该议程强调“为了所有人”“一个也不要落下”,强调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强调维护全球公共利益的重要性。

构建全球治理新秩序,应从全球公共利益出发。一是承认世界共存。我们正处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存在多边的国际关系、多元的文化价值观、多样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多维的交融联系方式。二是追求人类共享。联合国新千年计划宣言提出“某些基本价值对21世纪国际关系是必不可少的,包括自由平等、团结、容忍、尊重大自然和共同承担责任”,意在推动各国协调发展,创造更多人类共享的机会和规则。三是推动联手共治。所有国家都应认识到提供全球公共品的重要性,并承担提供全球公共品的责任。全球公共品主要包括生态、安全、秩序及更加有效的治理组织等。四是促进同行共进。应更有效地管控分歧,使矛盾处于可控范围内;追求包容性增长,不能把一个国家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利益之上;建立国家之间的互信互补关系,以取代战略互疑和冷战思维;各国应适时调整,适应别国的选择和不可遏止的变化,同时不断调适规则和秩序。五是实现合作共赢。建立新型的国际合作关系,在合作中使世界更大多数的人民和国家受益。更高层次的全球合作体制机制不仅要实现双赢、多赢,而且要实现全球共赢。六是加强协力共建。首先是共建全球和平发展环境。全球现在面临的许多问题和不确定性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而是全球性的,需要共建和平的理念和行动。其次是共建人类共同的价值体系,寻求人类多元价值的共通处,找到利益交汇点。再次是共建公共权力,各国特别是大国和发达经济体应向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品。最后是共建公共利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向世界提供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的公共品,提供符合国际道义的方案设计,使更多国家参与其中,在共建公共利益、提供公共品方面作出了贡献。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9日 05 版)

(责编:张玉、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