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观察:艾兰之死扯下了美国人权伪善

记者 杨子岩

2015年09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艾兰之死扯下了美国人权伪善(国际观察)

9月7日,在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交界的勒斯凯,难民等待注册。

3岁难民艾兰之死让原本“严防死守”的欧洲某些国家出现了先拒后迎的态度转变。这不应赢得喝彩。欧美国家在这场危机中的行动难与其“人权至上”的呼吁相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追问值得深思:谁轰炸了利比亚?谁夺走了十多万利比亚人的生命?谁至今又在轰炸叙利亚?谁在资助那些试图摧毁这一地区的恐怖分子?

带有亮色的“恻隐之心”

连日来,年仅3岁的叙利亚难民小艾兰“沉睡”海滩的悲惨场面震惊世界。

这个场景让原本“严防死守”的德国和奥地利5日决定向滞留在匈牙利的数千名难民开放边境。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改变以往立场,宣布要接受数千名难民。

欧盟委员会9日准备公布一项提案,以强制配额方式,在欧盟成员国内安置12万名难民,其中德国接受超过4万人,法国将接受2万多人。德国政府7日还宣布将为明年公共预算追加60亿欧元。

这些不过是悲剧中的一丝“亮”色。

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声明:不予配合。匈牙利国防部长亨德突然宣布辞职,被疑与应对不利有关。

而丹麦政府更是视难民潮如虎,甚至祭出“神招”:7日在黎巴嫩4家报纸上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刊登广告,警告难民“别来”。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表现得尤为“奇葩”,白宫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难民很惨,但并不“认领”。后来迫于压力,白宫态度虽有所缓和,但奥巴马的回应是将在2016年再接纳难民最多8000多名,颇见隔靴搔痒之功。

难民危机的真正源头

欧洲的“开放”举动似乎应该得到掌声。但这不应该。长期以来开口人权、闭口人道的欧美国家表现得并不与其口号宣称的相称。

英国有媒体将目光聚集到海湾富国,称这些国家至今没有接纳过一名难民。白宫的做法是把美国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发言人欧内斯特估算美国为受叙利亚战火影响的人提供了数以亿计美元的援助,已经做得足够多。美国媒体也在对欧洲的应对不力大加指责。

这种开脱毫无意义。谁该对这场难民危机负责?不只是深陷危机的欧洲,悄悄躲在一边的美国,也逃不掉其应负的历史责任。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直言不讳,在7日的电视节目中猛批,正在上演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欧洲难民危机,责任归咎于美国。

有美国媒体和社会人士也批评,美国政府才应该为这次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正是美国在中东等地区的“战争政策”,导致了大量叙利亚人、伊拉克人失去家园而成为难民。而欧洲国家的错误,用普京的话来说,“盲目地对美国亦步亦趋。”美国坑惨了为中东战乱接盘的欧洲。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8月,已有30多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80%来自叙利亚。联合国方面7月曾表示,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经有超过400万叙利亚人逃往国外,也是25年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此外,叙利亚国内还有760万人流离失所。

解决问题靠不得伪善

法国外长8日警告称,如果欧洲接纳所有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威胁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将是个错误。

虽然默克尔宣称德国要接纳80万难民,但连日的难民涌入已让其不堪其扰。德国外长称,同意大批难民入境只是临时救急,未来几天不能照办。

如果欧盟的难民分配方案不能通过,接纳难民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不少美国学者认为,中东难民问题最根本的解决方案在于让叙利亚、伊拉克等国恢复稳定,为难民们能安心回家创造条件。而讽刺的是,至今为止,不少美国政客还想着军事介入叙利亚的问题。

现实的问题是为难民提供安置或援助。分析认为,指望欧美国家敞开大门全部接受难民是不现实的。但也应看到,与土耳其、黎巴嫩等容留数百万难民的国家相比,美国过去5年时间内仅接收了1541名叙利亚难民。

联合国官员称,美国政府可以为中东的空袭行动一个小时花6.8万美元,但联合国为援助受战事影响的叙利亚人而设立的基金却严重短缺。

分析者认为,欧美尤其是美国应该丢掉伪善的面具,在切实采取措施稳定中东局势的同时,更应拿出真金白银,为安置难民买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宋珮暄、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