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光谦:美国难逃霸极必衰的历史规律

2015年08月11日10:46   来源:红旗文稿

霸极必衰。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

在世界5000年的文明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风云一时的帝国。如亚述帝国、阿拉伯帝国、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国、古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拜占庭帝国、法兰西帝国、大英帝国等等。他们或者因为掌握了当时相对先进的生产力,或者引进了相对先进的文化,或者直接凭借相对优势的军事力量进行武力征伐,迅速建立起威震四方的霸权统治。但是这些帝国一旦登上霸权宝座,便加速走向自己的反面,或者全面腐化,或者扩张无度,社会矛盾日益尖锐,最后都如一闪而过的流星消失在茫茫夜空之中,成为历史的过客。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考察后认为,这些帝国衰落的共同特点,都在于“对外的过度扩张和社会内部扭曲的扩大”。帝国的衰落,无一例外,都不是他杀,而是自杀。

当今世界唯一尚存的超级强权美国也不例外。在度过它的黄金岁月后,美国霸权同样摆脱不了沿着这条盛极而衰的历史轨迹无可挽回地衰落的历史宿命。

美国独立建国不过两百多年,之所以一夜之间成为北美暴发户,进而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共主,的确是有一些特殊条件的。

一是上帝的恩赐,给了北美移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广阔无垠的沃土,充足和煦的阳光,四季丰沛的雨水,上帝如此慷慨的眷顾奠定了美国发展丰厚的物质基础。

二是优越的地缘环境。美国东西有两洋,南北无强敌。大西洋和太平洋两大天然护城河构成保护美国安全的有效屏障,使美国远离欧洲旧大陆列强的纷扰。美国独立后,除了1812—1814年第二次独立战争中英军占领华盛顿火烧白宫,几乎没有受到过外部军事力量的冲击。两次世界大战虽然惨烈,但都是在美国本土之外打的。当欧洲国家相互厮杀打得鼻青脸肿、两败俱伤的时候,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的伟大兵工厂”却大发了战争横财。

三是美国抓住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促进了美国现代工业的发展。新边疆的开辟,以及后来巨大的战争需求,进一步刺激了生产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以原子能技术、宇航技术、电子计算机为标志的新技术的兴起,使美国占尽了新技术革命的先机,世界第一台台式计算机、第一只半导体晶体管、第一块集成电路都诞生在美国,加快了美国经济现代化进程。战后,美国确立了它在资本主义世界遥遥领先的地位。在经济上,形成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贸易体系,以及美国主导下的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贸总协定为依托的世界经济体系。战后初期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中,美国工业生产量占2/3,外贸出口额占1/3、黄金储备占3/4,美国经济盛极一时。军事上,美国以长期高居全世界总额一半以上的军事开支,建立了超饱和、超杀伤的战争机器。美国的核武库足以毁灭人类几十次,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性能上迄今在全世界无可匹敌。在政治上,美国还精心编织了一套以所谓“民主价值观”为核心,以维持美国领导地位和道德教主地位合法性的话语体系。在美元、美军和美语(话语权)三大支柱的支撑下,美国建立了第一个世界性霸权,用美国自己的话来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实力像美国一样在全球无可匹敌,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像美国一样无远弗届,渗透到地球每一个角落。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美国更是雄视天下,自认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美国霸权将是万年不朽的。

精彩推荐: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