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顏曉峰: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4年09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証和政治目標。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強調,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這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與中國共產黨緊密相依的內在聯系,鮮明表達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堅定信念。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夠愈益鞏固、生機勃勃。

建設人民民主的國家:我們黨的不懈追求

依靠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建設什麼樣的國家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其實質就包含隻有人民站起來,才能保証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其內涵就表明隻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才能走向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作為“兩個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90多年矢志不渝、奮斗不止,是領導建設人民民主國家的核心力量。

人民民主的旗幟是黨動員人民支持民主革命、支援革命戰爭的勝利旗幟。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不觸動舊的社會根基的自強運動、各種名目的改良主義、舊式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以及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種方案都先后碰壁、夭折、失敗。其根本原因在於,這些政治力量的歷史、階級、政治局限性使它們不可能高揚人民民主國家的旗幟,因而得不到中國人民廣泛持久的支持。中國共產黨是人民民主的堅定追求者和忠實踐行者。在建黨之始的綱領中,我們黨就明確了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國”的政治目標,把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統治作為實現人民民主的基本條件和民主革命的階段綱領。毛澤東同志闡述的新民主主義就是人民民主主義,是區別於舊民主主義、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民主主義。

人民民主的旗幟是社會主義贏得人心、黨的領導贏得群眾的引領旗幟。新中國成立,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億萬中國人民從此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把建設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治制度付諸實踐,努力探索社會主義民主在中國的發展道路。1954年9月,一屆全國人大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這就以根本大法的形式確定了人民民主是國體之本、政體之魂,人民民主就是社會主義民主。由此,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體現人民民主的基本政治制度,逐步豐富發展,人民民主逐漸深入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生活、文化生活和社會生活。

人民民主的旗幟是黨走向未來、民族走向復興的光輝旗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依據中國國情和時代潮流,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人民民主進入新的歷史時期和發展階段。我們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人民當家作主。我們堅持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獨具特色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有效凝聚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努力建設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增強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保証決策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繼續推進民主制度的完善和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有力推動了人民民主發展。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