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顏曉峰: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4年09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民主政治:堅守“泰山石”,不靠“飛來峰”

旗幟標識道路、引領方向、決定未來。當今世界,兩大制度體系和價值體系的較量突出表現在“民主的沖突”上。西方國家一直圖謀把西式民主作為“普世價值”向我國傾銷,從而取代我們黨和人民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民主不僅是歷史的、具體的,而且是有立場、有原則的。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更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我們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最緊要的就是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我們需要借鑒其他國家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近年來,一些移植西式民主的發展中國家政局動蕩、社會混亂、經濟凋敝,教訓極為深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深深扎根於中國的社會土壤,建立在中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基礎上,根深葉茂,生命力強。有國外學者認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強大並且善於學習、調整與吸納的執政黨,力求包容中國不同社會階層和社會群體利益。這實際上就是根據社會結構的新變化,擴大人民民主,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顯示出中國式民主的自我更新能力。

堅持獨立自主的立場,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符合我們黨確立的評價國家政治制度的實踐標准。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提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八個能否”。這八條標准涵蓋領導更替規則、人民管理權利、利益訴求渠道、公民參與程度、國家決策程序、人才選拔體制、依法執政水准、權力監督效能等方面,涉及民主政治的關鍵問題,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認識和實踐的發展成熟程度。改革開放30多年的事實充分証明,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經過實踐檢驗的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習近平同志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我們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與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治理能力緊密結合,保証人民民主選舉權利與保証人民民主參政權利緊密結合,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與加強社會各種力量的合作協調緊密結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與鞏固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緊密結合,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與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緊密結合,國家機關提高能力和效率與增進協調和配合緊密結合,能夠有效防止某些國家和地區出現的“民主亂象”“民主陷阱”“民主失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在路上。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就是社會主義民主優勢不斷增強、特點不斷凸顯的發展完善、改革創新過程。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19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